新華網 正文
“你陪我長大,我陪你變老”這個“的哥”帶著老爸出車
2018-06-17 07:33:2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8日深夜,結束了一天的勞累和奔波,李金柱扶著父親下車,臉上雖然難掩疲憊,但也帶著一絲滿足。圖片來源:新京報

  盧龍縣計程車司機李金柱每天帶著患“帕金森症”的父親出車跑活;父親節心願是“你陪我長大,我陪你變老”

  秦皇島盧龍縣“的哥”李金柱的計程車上,常年坐著一位“特殊乘客”。車輪飛轉,駛過華燈初上的縣城,從滿眼春色到白雪皚皚,車窗外的風景不停在變,一年多來,形形色色的乘客上上下下,這位特殊的乘客卻始終都在。

  這個人就是李金柱患有“帕金森症”的父親。患病後,老人家生活不能自理,李金柱不放心把父親一個人留在家,于是每天出車都帶上他以便照顧,小小的車廂就成了父子倆“流動的家”。

  6月8日晚9點,李金柱在超市門口等待最後一批離開的客人,父親也靜靜地在車上等著。圖片來源:新京報

  6月8日,李金柱為父親洗臉刷牙收拾妥當,攙扶他坐上車。父親的頭髮是李金柱給剃的,幹凈的藍色短袖也是新換的,天熱了,李金柱特意給父親手裏塞上塊白色的小毛巾,留著擦汗用。“我爸是個愛幹凈的人,以前總説我埋汰,生病了也得讓他幹幹凈凈出門。”

  45歲的李金柱老家在瀋陽,妻子是盧龍人,娶妻後他與妻子在縣城生活,父親得病五年了,之前一直生活在東北老家,母親去世後,李金柱把他接到身邊照顧。

  “最近這一年吧,越來越嚴重,身邊離不開人了。”李金柱説,父親是個要強的人,生病後四肢無力,吃香蕉舉到下巴的位置還吃不到嘴裏,人很苦惱,經常發無名火,“他心裏也難受啊。帶他出車,多見見人看看路上的風景,心情也能好點。”

  又照顧父親又要出車,李金柱不能像其他的哥一樣盯著活兒,父親坐太久四肢會酸困,每拉一兩個活兒,李金柱都要靠路邊停車,給他做做按摩,或者拉著他在空地上走走活動一下。午飯也都在車廂裏吃,父親牙口不好,米飯太硬吃不好,李金柱都會給他買餛飩等軟一些的食物喂給他。

  6月8日晚10點,吃過晚飯後,李金柱驅車來到縣城唯一的大酒店門前等活,此時父親已經跟車跑了13個多小時,收入105元,李金柱希望回家前能夠再拉上一單。圖片來源:新京報

  車上帶著個病人,經常會有突發情況,比如父親突然想去廁所,吃東西弄臟了衣服。因此,李金柱不敢跑遠路,只能拉近活兒,縣城不大,打車的人不多,一單下來只有五六元錢,一個月只有一千七八百元的收入。

  跑單的情況也經常發生。有一次,拉上一個客人,打表十七八塊錢,可下車對方扔了一半錢,説李金柱“拼客”,“那是我父親!”對方根本不聽解釋轉身就走。

  為了不引起乘客反感,李金柱盡量與他們聊些開心的話題,老父親坐在車上也一直觀察著乘客的表情。圖片來源:新京報

  但大多數乘客還是善意溫暖的,父親沒力氣,經常坐著車身子就突然栽歪,總有熱心乘客幫著把身子扶正。讓李金柱至今提起來眼窩濕濕的是一位女乘客,打表8元,對方扔下十元錢就走了,“錢不用找了,你照顧老人挺不易。”

  同行也都體諒他,有時候大家在一塊等活兒,他排到頭一個,乘客看車裏有人就往後走,別的的哥也主動幫著搭話,“你坐他車吧,車上是他爸,有病,照顧個病人挺不易的。”

  每天出車間隙,李金柱都要帶著父親活動身體。一輛正在運營的計程車從他們身邊駛過,李金柱目送車遠去,好像在盤算今天還能出幾趟車。圖片來源:新京報

  李金柱説,父親得病後,總念叨“活夠了”,自從出車帶上他,父親心情好多了,最近很少聽他念叨這句話了。有時候拉完一單活兒,李金柱會把父親扶下車活動一下,父子倆手牽著手,臉對著臉,像是小時候父親教他學步那樣,一步一步緩緩地走著。

  李金柱的發型有些特別,這是他為了省錢,自己在家對著鏡子用電推子打理的。圖片來源:新京報

  李金柱記得,小時候家門口有條鐵路總過火車,那時候父親背著他去看火車,冒著白煙的小火車開過,他趴在父親的背上,覺得特別踏實。現在,那個人不能再背著他看火車了。

  今天是父親節,李金柱的心願是,一直牽著父親的手,就像當初父親帶他看火車,一路走下去,一起看最美的風景,就像那首歌唱的那樣,“你陪我長大,我陪你變老。”記者 楊寬 周磊 攝影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十二屆中國長春消夏節開幕
第十二屆中國長春消夏節開幕
端午傘韻
端午傘韻
濃濃書香度假期
濃濃書香度假期
球迷助陣
球迷助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96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