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京高速“微笑收費員”視頻走紅
2018-06-16 07:58:5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一段南京高速公路收費站員工的微笑服務視頻在網絡熱傳。網友評價稱帶著滿滿的“機械舞”喜感,同時也有人提出了收費員動作僵硬、呆板的疑問。昨日下午,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網傳視頻中的收費站員工來自溧馬高速南京將軍大道收費站。該收費站站長張先生表示,此前公司為提升服務品質,對員工的工作模式進行過規范化培訓,視頻中的收費員保留了此前培訓時的動作。

  收費站員工微笑服務動作引熱議

  近兩日,溧馬高速將軍大道收費站的一名員工被眾多網友關注,原因是他在一段工作視頻中的動作和表現被稱為是充滿了“機械舞”的喜感。

  網傳視頻記錄了一名收費站員工的工作狀態,他穿著白襯衫,筆直地端坐在椅子上。當一名顧客通過收費站交費時,該員工轉身、收費、找零等整套動作都一絲不茍,並始終面帶微笑,露出標準的八顆牙齒。

  該視頻經過多人轉發後引起熱議,不少網友為收費站員工點讚,認為他對待工作認真用心,整個過程中始終挺直腰板,展現了非常積極的工作狀態。同時也有網友表示,看收費站員工的操作動作,明顯是經過統一的培訓,雖然動作規范,但看上去板正僵硬,讓人不太舒服,希望所屬單位的相關規定不要太過呆板。

  公司對員工操作動作曾有規范

  昨日下午,北青報記者核實到網傳視頻中的收費站員工名叫鄧川,在溧馬高速將軍大道收費站工作,是江蘇省寧杭高速有限公司的一名員工。

  據該收費站站長張先生介紹,2015年4月份,寧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以提升高速公路收費站服務品質為目的,開展了文明服務的活動。由此制定了一係列的服務規范,其中就包括收費站員工的規范操作。視頻中,鄧川的表現基本是符合標準的工作模式:挺直腰背、面帶微笑,轉身和手的放置也都有相應的規定。

  “此前,寧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下屬的700多名員工都接受過相關培訓,涉及南京、杭州、無錫等地的22個收費站。所以,鄧川的操作動作在其他收費站也能看到。”張站長説,公司每個月都會對收費站員工的服務品質進行考核,有專門的部門通過巡查和觀看工作視頻等方式評選出文明服務標兵。在剛過去的5月份,鄧川以優秀的表現成為二十名文明服務標兵之一。

  公司現階段更注重員工精神面貌

  對此,不少網友表示不可理解,“提升服務品質不能把每個動作規定得太過死板,自然一點更好。”

  張站長表示,在崗期間,每個人都要有精神、挺直腰背,爭取為每一位顧客提供溫馨的服務。此前公司為了培訓曾制定過標準的工作模式,但目前已經沒有這方面的硬性要求。現階段公司更注重的是員工的精神面貌。“鄧川保留了此前培訓時的動作習慣,他在這方面能力比較強。”

  不少網友提出疑問,收費員保持這樣的工作模式一整天,會不會太累?對身體是否會造成影響?對此,張站長稱,收費員是8小時工作制,其間有一定的休息時間。“我們平時也很注意關愛員工,專門為員工提供了轉椅,他們可以借助腿部力量旋轉,達到保護腰部的作用。”(記者 張香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唐文化旅遊周開幕
西安唐文化旅遊周開幕
夏日甘肅隴南天池碧水青山顯俊秀之美
夏日甘肅隴南天池碧水青山顯俊秀之美
紐約餐飲業“擁抱”球迷商機
紐約餐飲業“擁抱”球迷商機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2994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