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推租賃型集體宿舍 每間不超8人
2018-06-16 07:51:5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將在集體建設用地上新建、産業園區配建,以及利用閒置的廠房、商場、寫字樓、酒店等房屋改建租賃型集體宿舍,每人平均使用面積不低于4平方米,每間宿舍居住人數不超過8人。

  昨日,北京《關于發展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的意見(試行)》(以下簡稱《意見》)正式發布實施,相關部門表示,此舉能有效解決城市運作和服務保障行業務工人員基本居住問題。

  不得分割銷售或變相“以租代售”

  5月23日至30日,北京市住建委、市公安局、市規土委聯合制訂的《意見》正式面向社會徵求意見。昨日,《意見》正式發布,相比徵求意見稿,最終版沒有實質內容的修改。

  所謂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是指專門躉租給用工單位,用于單位職工本人住宿並進行集中管理的房屋。

  根據《意見》,職工集體宿舍房源主要來自于三方面,即在集體建設用地上規劃建設或改建;産業園區配建或將低效、閒置的廠房改建;各區結合區域規劃調整需要,將閒置的商場、寫字樓或酒店等改建。

  值得注意的是,《意見》明確,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不得分割銷售或變相“以租代售”,每人平均使用面積不得低于4平方米,每間宿舍居住人數不得超過8人。

  不得直接面向個人或家庭出租

  此次《意見》明確,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可以由建設、改建主體負責運營,也可以委託專業住房租賃企業運營管理。同時,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由運營主體直接對接躉租給用工單位,不得直接面向個人或家庭出租。

  也就是説,用工單位整體租下集體宿舍後,再與職工簽訂租賃合同,提供給單位職工,個人或者家庭是無法直接租到集體宿舍的。單次租賃合同期限一般不超過3年,最長不超過5年,鼓勵租賃雙方就租賃合同一年一簽。

  由于人員密集,消防安全是集體宿舍不容忽視的一點。此次相關部門同期發布了《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建築消防安全導則》,要求集體宿舍建築的耐火等級不應低于二級,且不應採用金屬夾芯板材作為建築構件。另外,集體宿舍的居住房間不應布置在地下室及半地下室。廠房、庫房等工業建築改建用于職工集體宿舍應整棟改建。

  釋疑1 為什麼建設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

  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主要是解決哪些群體的居住問題?相關部門表示,該政策能有效解決廣大城市運作和服務保障行業務工人員的居住問題。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往進行房地産調控,多採用限購限貸等措施,主要針對的都是買賣市場,尤其是一手房買賣。

  去年北京“3·17”新政後,市住建委等部門就在籌劃構建房地産市場長效機制。也就是説,建立租購並舉的房産市場,從“購”到“租”需要一個係統方案。近段時間以來,“租”的地位越來越高,房地産市場管理的脈絡日益清晰。此次《意見》的出臺,就是完善租購並舉的房地産市場體係的重要一環,完善了租住産品的供應結構。

  目前,市場上的租賃住房有成套、有單間,但缺少集體宿舍即床位這一類産品。《意見》出臺後,産品供應結構就完善了,滿足了多層次的産品需求。

  釋疑2 商住房能否改建為租賃型集體宿舍?

  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集體宿舍的來源,主要分為新建和改建。

  根據規劃,未來五年,北京將新供應各類住房150萬套以上,其中租賃住房50萬套,主要在集體建設用地上建設。該負責人説,這50萬套租賃住房中,將有一部分建設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

  根據《意見》,改建房源被限定為“低效、閒置的廠房”和“閒置的商場、寫字樓或酒店”。

  那麼,市場上大量存在的商住兩用房可否作為租賃型集體宿舍的房源呢?對此,該負責人表示,所謂商住兩用房從規劃性質而言就是商業或者辦公用房,這類房屋如果符合文件規定的所有要求,也可以改建。(記者鄧琦 沙雪良 實習生余華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新聞分析:北京緣何發展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
    北京市住建委會同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規劃國土委聯合起草的《關于發展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的意見(試行)》于15日正式發布實施。該意見明確提出要發展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專門躉租給用工單位,用于單位職工本人住宿並進行集中管理的房屋。
    2018-06-15 23:28:04
  • 北京發展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 每人平均使用面積不得低于4平方米
    為多渠道解決城市運作和服務保障行業務工人員住宿問題,促進職住平衡,北京市住建委會同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規劃國土委聯合起草的《關于發展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的意見(試行)》于15日發布實施。
    2018-06-15 21:18:08
  • 推租賃型集體宿舍:讓務工者住得更體面
    建立安全的集體宿舍來降低租金,這是比“禁止群租來保安全”更可行、更務實也更有效的舉措。
    2018-05-25 09:14: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唐文化旅遊周開幕
西安唐文化旅遊周開幕
夏日甘肅隴南天池碧水青山顯俊秀之美
夏日甘肅隴南天池碧水青山顯俊秀之美
紐約餐飲業“擁抱”球迷商機
紐約餐飲業“擁抱”球迷商機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94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