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前五月用電量同比增近一成 當前我國電力供應能力充足
2018-06-16 07:29:5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前五月用電量同比增近一成

  15日,國家發改委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5月份經濟運作延續了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態勢。

  今年1—5月,發用電量都有較快增長。從發電看,1—5月,全國發電量同比增長8.5%,增速比1—4月加快0.8個百分點。從用電看,1—5月,全國全社會用電量2.66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75%,增速較去年同期提高3.4個百分點。尤其是5月份,高溫天氣提前到來,發用電量都迅速攀升,5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1.4%,增速同比提高6.4個百分點。

  孟瑋介紹,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作延續穩中向好態勢,工業生産有所加快,用電量增加,再加上天氣等因素影響,全國電力需求快速增長。尤其是到了“迎峰度夏”期間,預計今年最大用電負荷會比去年明顯增加,部分地區有可能會出現高峰時段電力緊張情況。不過孟瑋表示,電力緊張情況只是區域性、時段性問題,從滿足全社會總量需求的角度看,當前我國電力供應能力是充足的。

  今年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速低于GDP增速,孟瑋認為,這説明目前我國城鄉居民增收的基礎還不夠穩固,收入差距拉大的風險仍然存在。因此,在建設體現效率、促進公平的收入分配體係的進程中,要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擴中、提低”,也就是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增加低收入者收入上持續發力,解決好群眾關心的關鍵小事。

  國家發改委正會同有關方面研究制定《汽車産業投資管理規定》,對純電動汽車投資項目的準入標準比過去的規定有所深化。孟瑋説,新能源汽車技術水準提高很快,市場規模逐步擴大,但也出現了盲目發展的苗頭,在這樣的背景下,非常有必要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和政府監管責任。“下一步,我們將根據有關部門、地方和行業協會的意見針對《規定》進行修改,並按照部門規章制定程式的要求,公開徵求社會各方面意見,經修改完善和審定後發布實施。”孟瑋表示。

  針對共用經濟快速發展中的新情況新問題,國家發改委近期印發《關于做好引導和規范共用經濟健康良性發展有關工作的通知》,明確要規范市場準入限制。(記者趙展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唐文化旅遊周開幕
西安唐文化旅遊周開幕
夏日甘肅隴南天池碧水青山顯俊秀之美
夏日甘肅隴南天池碧水青山顯俊秀之美
紐約餐飲業“擁抱”球迷商機
紐約餐飲業“擁抱”球迷商機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299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