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校招生章程看不出重點?專家為你解讀關鍵詞
2018-06-15 10:16:14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等多所高校陸續發布2018年《招生章程》。對于考生及家長來説,志願填報是高考之後另一個至關重要的環節。高考志願規劃專家、聚銘師教育創始人孫成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招生章程》是報考的重要參考資料,只有對其中的關鍵詞認真分析和清晰理解,才能在高考報考時有的放矢,避免被退檔等風險。

  關鍵詞一:高校資訊

  《招生章程》是高校向社會公布有關招生資訊的必要形式,其內容必須合法、真實、準確、表述規范,經主管部門依據國家有關法律和招生政策規定核定後方能向社會公布。一經公布,不得擅自更改。

  孫成介紹説,每年都有考生和家長將高校的《招生簡章》和《招生章程》混淆,雖然兩者只是一字之差,但卻有很大差別。招生簡章中的內容並沒有經過審核備案,一般只是高校對外推廣本校的宣傳資料。

  報考時,不少考生會忽略高校資訊。現在不少大學進行擴招、擴建,有的學校有了分校、校區,還有一些民辦院校挂靠知名大學。每年都有部分考生在沒搞清院校資訊的情況下就稀裏糊涂地報考。

  孫成建議,考生報考時,一定要通過高校《招生章程》認真了解高校全稱、校址(分校、校區)、層次(本科、高職或專科)、辦學類型(如普通或成人高校、公辦或民辦高校或獨立學院、高等專科學校或高等職業技術學校等)、頒發學歷證書的學校名稱及證書種類等資訊,然後再找到對應的學校報考代碼進行填報。

  關鍵詞二:錄取規則

  在閱讀高校《招生章程》時,除了要看學校資訊,還要認真閱讀錄取規則。孫成介紹説,“錄取規則中包含了很多決定高考報考成敗的重要資訊,如投檔比例、退檔情況、院校投檔規則、專業錄取規則、加分政策、單科成績要求、身體受限、外語語種、某專業特殊條件等具體要求。”

  教育部規定,一般具體的投檔比例由高校根據各省市實際生源情況確定,原則上投檔比例不超過120%。按照平行志願投檔的批次,原則上投檔比例不超過105%。各高校為了既順利完成招生計劃又保證招生品質,調檔比例一般都在100%-120%之間。

  不少考生家長誤以為只要被高校提檔,就一定會被錄取,其實並不是這樣。孫成介紹説,學校審閱檔案後,少數考生檔案會因各種原因被學校退回到省招辦,即“退檔”。以上海大學為例,該校今年《招生章程》明確了提檔比例:“省級招辦按我校在當地的招生計劃數和投檔比例將第一志願報考我校的生源從高分到低分(含加分)進行投檔。具體的投檔比例由我校根據各省市實際生源情況確定,原則上投檔比例不超過120%。按照平行志願投檔的批次,原則上投檔比例不超過105%。”這意味著,上海大學在某實行平行志願的省份若招生計劃為100人,省招辦在上海大學模擬投檔後若確定了投檔比例為105%,則省招辦會為上海大學投進報考該校的前105人。這樣,上海大學根據招生章程有權利因各種原因將其中的5名同學的檔案退回到省招辦。

  孫成説,即使投檔比例為100%的學校也會有退檔風險,為了規避因投檔比例問題而退檔的風險,建議考生對于可能退檔的一些因素認真分析,同時還要關注高校是否承諾“提檔不退檔”。今年上海大學《招生章程》中有如下描述:“對于實行平行志願投檔的省(自治區、直轄市),在我校投檔范圍內的考生,願意服從所有專業調劑且體檢不受限制,不會退檔。”

  關鍵詞三:加分政策

  高考照顧加分由教育部統一劃定范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有一定的自主權。一般來説,各省招生部門確定的政策加分,只適用本地區的高校,外地高校認可與否由學校決定。想了解加分是否管用,要仔細閱讀各高校招生章程中的加分條款。

  孫成提醒説,不少高校在提檔時承認政策加分,但在專業錄取時,卻按照考生的實際高考成績和報考志願安排專業。

  “提檔時加分是起作用的,但在專業錄取時,部分高校是按考生實考分算,加分不再起作用。如北京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等高校都明確規定,只在提檔時承認政策加分,在專業錄取時按考生實際高考分數錄取到相關專業。”(記者林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餐飲業“擁抱”球迷商機
紐約餐飲業“擁抱”球迷商機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夕陽下盧日尼基體育場美不勝收
夕陽下盧日尼基體育場美不勝收
航拍江西南昌龍舟競渡迎端午
航拍江西南昌龍舟競渡迎端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99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