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最大立體公交停車樓落戶副中心 明年底主體完工
2018-06-15 07:58:2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北京最大立體公交停車樓落戶副中心

  東小營中心站可同時停放268輛標準公交車、551輛社會小汽車;土橋中心站可同時為88輛公交車充電

  記者昨日(14日)在通州區六環外的東小營建設工地看到,作為廣渠路快速公交東端始發站的東小營中心站已經開始支護樁施工,建築所需的460根樁已經完成一半。據了解,東小營中心站預計2019年底完成主體工程,2020年5月竣工,是通州地區第一個立體停車樓,也是目前全市開工最大的立體公交停車樓。

  此外,由通州長途汽車站改建的土橋中心站將建成通州地區最大的純電動公交中心站,可為88輛電動公交車同時充電。

  城市副中心辦工作人員李書濤介紹,今年城市副中心辦將重點推進廣渠路快速公交係統、土橋公交中心站建設。通過這些項目的建設,提高副中心公共交通保障水準,建設現代化的公交乘車體係。

  東小營公交場站效果圖。建成後,這裏可同時滿足268輛標準公交車和551輛社會小汽車的停車需求。市發改委供圖

  東小營中心站明年底主體完工

  北京公交集團場站工程管理分公司經理韓從筆介紹,東小營中心站佔地4公頃,建成面積8.9萬平方米,其中地上5萬平方米,地下3.9萬平方米。建成後,主要滿足副中心公交運營調度指揮、公交車駐車需求,同時向社會提供小汽車位。

  “東小營站建成後,能夠容納268輛標準公交車停車,不僅能滿足副中心的公共交通基礎支撐,還能兼顧副中心和北三縣、副中心和城區公交調度運營指揮。同時,東小營站還能向社會提供小汽車停車位,可以同時滿足551個社會小汽車停車需求,解決小汽車停車難的問題。”韓從筆説。

  據了解,東小營公交場站今年5月底開工,目前所需的460個支護樁已經完成一半,計劃2019年底主體完工,2020年五月基本竣工。

  “目前建設工作主要是解決場站的防水防滲,為開挖做基礎,因為這個場站地下兩層,地上二層局部六層,需要開挖到地下11.5米再進行基礎施工。”韓從筆解釋。

  據了解,東小營中心站是廣渠路快速公交的一部分。廣渠路快速公交線路全長26.2公里,沿途16對站點,主要解決東二環到東六環、主城區到城市副中心大體量快速交通。

  6月14日,土橋公交中心站施工現場,部分公交車充電樁已經安裝好。未來,這裏將成為城市副中心最大的電動公交停車場。記者 李玉坤 攝

  東小營將成副中心核心調度中心

  據悉,東小營站將成為副中心最核心的調度運營指揮中心,也是公交集團繼六裏橋調度指揮中心後,第二個調度運營指揮中心,主要負責副中心到城區、副中心到北三縣的公交運營調度。

  “建成之後,東小營調度中心將成為全市公共交通的一個基礎性支援,與位于西三環六裏橋的調度指揮中心東西呼應。”韓從筆説。

  據韓從筆介紹,目前北京公交集團正在籌劃17個項目,主要是建設立體停車樓,適應北京城市功能疏解調整和資源優化,解決公交車停車難,同時也為周邊居民提供小汽車停車位。

  以東小營公交場站為例,地上主要是停靠公交車,地下兩層將向周邊老百姓開放,共551個小汽車位。

  目前,馬官營立體公交場站主體已經竣工,公交集團正在規劃在延慶建設立體停車樓,為冬奧會和世園會提供便利。

  通州長途車站變身最大純電動公交中心站

  位于地鐵八通線土橋站不遠,正在建設中的土橋公交中心站,前身是通州長途汽車站。

  “我們在原有通州長途汽車站的基礎上改擴建,保留原有建築3600平方米,新建建築面積5898平方米,包括綜合業務用房、保養車間等。項目去年六月開工建設,預計今年年底完工。” 北京公交集團場站工程管理分公司土橋項目組成員閆少傑介紹。

  據了解,土橋中心站總投資5537萬元,建成後主要的功能是公交車維修保養,以及電動公交車充電停車等。記者在現場看到,工人正在進行路面施工,以及綜合樓、保養車間的裝修,預計年底可完工。

  “土橋中心站共設有64個充電樁,其中24個是快充,40個是慢充,因為一個快充電樁可以同時為兩輛公交車充電,所以土橋中心站能夠同時滿足88輛公交車的充電需求,每天能充210輛公交車。”閆少傑説。

  據悉,土橋中心站是唯一一個服務于副中心的純電動車公交中心站,建成後將對副中心新能源車輛推廣起到引領示范作用。

  ■ 相關新聞

  道路

  城市副中心推進通州路網建設

  據了解,近年來北京加快推進城市副中心道路係統建設,強化對外輻射能力,加密區內路網,不斷提升城市副中心和通州區的交通支撐能力。

  城市副中心辦工作人員李書濤介紹,廣渠路快速公交係統和土橋公交中心站,都列入了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行動計劃,下一步將繼續強化項目調度,加強資金保障,加快推進項目建設。

  據李書濤介紹,在週邊道路交通保障方面,城市副中心辦今年重點推進京秦高速、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廣渠路東延、東六環加寬改造等項目,加強城市副中心對外道路交通聯繫。在區內路網方面,城市副中心辦今年重點推進九棵樹西路、通馬路改建、宋梁路北延等項目,完善區內道路網絡,構建小街區、密路網的路網格局。

  公交

  通州新開3條通往北三縣公交線路

  今年2月5日,北京市公交集團新開822路、893路、894路三條城市副中心開往大廠、燕郊地區的公交線路,配合治理地鐵潞城站交通秩序,引導乘客公交出行往返副中心及北京城區。線路開通後,市公交集團持續開展三條線路的客流調查,優化運營組織。

  3月12日,根據乘客需求建議,公交集團增設822路“潮白馨居”、“興各莊”中途站位。4月8日,調整822路營業時間,由高峰時段運營調整為全日運營。目前三條線路客流持續上升,日客運量5000余人次。

  快速公交

  廣渠路快速公交設9個地鐵換乘站

  今年5月28日,連接中心城區與北京城市副中心之間的快速公交走廊——廣渠路快速公交係統工程正式開工建設。

  根據副中心規劃,2035年,副中心將承接中心城區40萬-50萬常住人口疏解,屆時副中心公共交通需求將大幅提升。廣渠路快速公交係統對于保障副中心通勤將發揮較大作用。

  據介紹,廣渠路快速公交全線26.2公里,共設置16對停靠站,平均站距1.6公里,大站距設置可明顯提升運送速度。同時,全線有9個站點具備地鐵換乘條件,對于輻射周邊地區主要人流聚集點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李玉坤)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北京城市副中心最大公交場站明年建成
    北京城市副中心今年在公共交通領域將重點實施廣渠路快速公交係統、土橋公交中心站等項目,廣渠路快速公交係統首站東小營站預計明年底完工,將成副中心最大的、最核心的公交調度指揮中心。
    2018-06-15 07:11:46
  • 北京城市副中心今年重點推進兩個公共交通項目
    今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在公共交通領域,將重點實施廣渠路快速公交係統、土橋公交中心站等項目,同時不斷優化調整公交線路,努力建成現代化的公交基礎設施體係。
    2018-06-14 19:46:01
  • 北京:副中心與北三縣推進交通一體化
    副中心和北三縣之間的交通一體化方案又有了最新的進展。記者從首都之窗網站上了解到,不僅通州有望新添連接大廠、香河的道路通道,軌道交通平谷線經由燕郊通勤客流走廊的方案還有望進一步優化。
    2018-06-13 15:31: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夕陽下盧日尼基體育場美不勝收
夕陽下盧日尼基體育場美不勝收
航拍江西南昌龍舟競渡迎端午
航拍江西南昌龍舟競渡迎端午
夏荷飄香
夏荷飄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8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