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將著力推動沙區增綠與增收協調發展
2018-06-14 22:5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6月14日電(記者蔡馨逸)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14日在第24個世界防治荒漠化與幹旱日紀念大會上表示,將全面加強防沙治沙工作,著力構建以林草植被為主體的沙區生態安全屏障,推動沙區增綠與增收協調發展,治沙與治窮良性互動。

  “土地荒漠化是全球共同面臨的嚴重生態問題。中國政府歷來高度重視荒漠化防治工作,把防治荒漠化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採取了一係列措施加快防沙治沙步伐。”張建龍説,經過長期不懈努力,中國荒漠化土地面積連續10多年持續凈減少,荒漠化擴展態勢得到有效遏制,實現了由“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部分沙區生態明顯改善,成為全球防治荒漠化典范。

  《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莫妮卡·巴布在給大會的賀信中指出,在中國的支援下,一大批綠色基礎設施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落地生根,這凝聚了中國可持續土地管理的豐富經驗。通過南南合作,中國在合理利用土地資源方面發揮了示范和表率作用,為2030年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長目標的實現做出了卓越貢獻。

  土地荒漠化既是生態問題,也是社會和民生問題。記者在紀念大會上了解到,全國仍有4億多人口受到風沙危害,改善沙區生態,消除沙區貧困,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任重而道遠。

  張建龍表示,中國將堅持保護優先、科學修復、適度利用的方針,從保護沙區植被、堅持科學治沙、發展特色沙産業、持續改革創新、加強宣傳引導、深化國際合作六個方面強化措施,全面推進荒漠化防治工作,讓沙地變綠、農民變富、鄉村變美,實現防沙治沙與精準脫貧互利共贏。

  在第24個世界防治荒漠化與幹旱日來臨前夕,以“防治土地荒漠化助力脫貧攻堅戰”為主題的紀念大會在陜西省榆林市召開,旨在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防沙治沙,共同推動治沙增綠和增收脫貧協調發展。

  據介紹,地處毛烏素沙漠和黃土高原過渡地帶的榆林市,經過近60年的生態建設,林木保存面積、林木覆蓋率分別由60萬畝和0.9%增長到2157萬畝和33%,400多萬畝經濟林帶動全市農業人口年均增收1900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甕安:荒坡變花海 美景引客來
貴州甕安:荒坡變花海 美景引客來
千錘百煉“鑄”精兵
千錘百煉“鑄”精兵
太行“天路”變身“脫貧路”
太行“天路”變身“脫貧路”
屈原故裏 龍舟競渡
屈原故裏 龍舟競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987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