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新增發電裝機規模創新高
2018-06-14 22:04: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記者 姜琳)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14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末,我國發電裝機容量17.77億千瓦,較上年增長1.31億千瓦,新增裝機規模創多年新高;全國每人平均裝機規模達到1.28千瓦,超過世界平均水準。

  據中電聯行業發展與環境資源部副主任薛靜分析,新增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佔全部發電裝機增量的68.9%,同比提高3.6個百分點,顯示了電力結構進一步優化。

  其中,光伏發電是增量的主要貢獻者。在光伏扶貧、“領跑者”計劃和光伏發電上網電價調整等利好政策推動下,去年太陽能發電裝機容量同比大幅提升,新增規模高達5341萬千瓦。

  業內人士表示,光伏發電是綠色清潔能源,但當前棄風棄光問題依然突出;飛速增長的分布式光伏裝機,也給東部一些地區電網安全帶來較大影響。在規范發展的同時,也有必要遏制光伏行業過熱投資和非理性擴張。

  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棄風棄光現象明顯改善。其中,棄光電量73億千瓦時,棄光率6%,同比下降4.3個百分點。今年一季度,棄光率為4%,但是並不穩定。

  “發展協調性不夠、係統靈活性不足導致調峰困難,輸電通道建設不匹配導致大范圍消納受限,新能源自身存在技術約束,以及市場機制不完善等問題並未得到根本解決,未來大規模新能源發電並網消納的壓力和挑戰會越來越大。”薛靜表示。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等三部門聯合印發通知給行業“降溫”,要求優化光伏發電新增建設規模,加快光伏發電補貼退坡、降低補貼強度,並將新投運光伏電站標桿上網電價每千瓦時降低0.05元。

  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今年1至5月份,光伏行業效益就不太好,預計今年全年市場情況都不會太樂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甕安:荒坡變花海 美景引客來
貴州甕安:荒坡變花海 美景引客來
千錘百煉“鑄”精兵
千錘百煉“鑄”精兵
太行“天路”變身“脫貧路”
太行“天路”變身“脫貧路”
屈原故裏 龍舟競渡
屈原故裏 龍舟競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987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