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一場“揚長補短”的全面振興攻堅戰——遼寧推進“五大區域發展戰略”謀新篇
2018-06-14 18:57: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6月14日電 題:打一場“揚長補短”的全面振興攻堅戰——遼寧推進“五大區域發展戰略”謀新篇

  新華社記者王振宏 汪偉 張惠慧

  連續五個季度,走出了一條穩步上揚的經濟增速曲線,遼寧正逐步站穩經濟回升的拐點。面對全面振興攻堅戰,遼寧持之以恒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沿海經濟帶、中部城市群等統籌發力,揚長補短,協調推進“五大區域發展戰略”,形成全域奮進之勢。

  統籌全局,振興路上一個都不少

  坐落在阜新市清河門區的富國集團成品皮革項目的廠房內,新運進的生産設備在生産區域內一字排開,部分還沒有拆除外包裝。“項目馬上就將投産。”富國(遼寧)汽車內飾有限公司行政總監王丹説,兩年之內年産值會達到20億元。

  “這是阜新依托農業産業優勢引進的産品深加工項目。”阜新市常務副市長郝建軍説,阜新市地處遼西北,屬于欠發達地區。省裏將突破遼西北列入五大區域發展戰略,並給予政策傾斜,這對阜新是一個重要機遇。

  作為東北地區經濟體量最大的省份,遼寧既有沿海六市構成的一條向海開放的經濟帶,同時形成了以瀋陽為中心的中部城市群,還有地處西北部的經濟欠發達地區;既有瀋陽與撫順之間承載城市化新探索重任的同城化新區,也有廣布各地的發展短板——縣域。

  “經濟企穩向好的遼寧,沒有僅僅在傳統動力極上發力,而是實施了沿海經濟帶、瀋陽經濟區、突破遼西北、沈撫新區和縣域經濟五大區域發展戰略。”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副院長李凱説,這是統籌兼顧、揚長補短的戰略部署,是邁向高品質發展的具體謀劃。

  據了解,遼寧沿海經濟帶將著力建設東北亞航運中心和重點發展臨港産業、海洋經濟;瀋陽經濟區努力構建以瀋陽為龍頭的創新中心、人才中心、物流中心和區域性金融中心;突破遼西北重在高效特色農業、生態屏障區建設;沈撫新區圍繞改革創新形成示范效應;縣域經濟將依托“一園一區一鎮一品”,努力實現縣鄉村經濟全面發展。

  做優動能,讓向好的勢頭延續

  建設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創建遼寧“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和“中國-中東歐16+1”經貿合作示范區……今年3月,遼寧再度對外公布提振經濟的新舉措,出臺了10個方面40項措施擴大對外開放。

  作為東北老工業基地唯一既沿邊又沿海的省份,擴大開放已成為遼寧省做優傳統動能,謀劃全面振興的重要抓手。

  “用好沿海優勢,做好開放文章,是沿海經濟帶承載的重要任務。”遼寧省發展改革委地區處副處長李純武説,沿海經濟帶作為遼寧省經濟的龍頭區域,更要以開放新理念引領經濟結構調整升級。

  做優動能,必須依靠改革整合資源形成合力。

  早在今年1月,擁有較強工業基礎的遼寧中部城市瀋陽、鞍山、撫順、本溪、遼陽5市簽署“共同行動計劃”,全面啟動包括高品質公共服務、創新、人才、産業、旅遊、環境治理等在內的37項一體化發展舉措。

  而在瀋陽、撫順之間,佔地171平方公里的沈撫新區已經享有了省級經濟管理許可權,實現了統一規劃、統一布局、統一政策、統一管理。

  “這不是簡單的物理整合,而是一次化學融合的嘗試。”遼寧省發展改革委沈撫新區處副處長杜仁鋒説,未來要在新體制機制下,促進産業向高端化、特色化、智能化、集群化升級的方向發展。

  補齊短板,任何一個環節都馬虎不得

  位于遼西北的北票市,曾因煤而興,一度因採礦挖煤而山禿水幹。而記者最近實地採訪時看到,一度斷流的東官河再現表面徑流,順流而上至大黑山風景區,車行道、木棧道穿林繞山而上。

  遼寧省發展改革委地區處副處長劉效松説,五大區域發展戰略各有側重,其中突破遼西北的重點任務之一就是發揮生態屏障作用。

  與遼西北地區一樣,縣域經濟是遼寧的經濟短板、發展難點,但也恰恰是百姓感知最強、決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點。

  遼寧省發展改革委農經處副處長袁軍説,省裏抓縣域經濟的力度是空前的,集中調研、全力推動、定期調度。一方面以問題為導向,出臺一係列政策,對標抓改革發展;另一方面,讓縣(市)主要領導同志走出去學習先進,為“一線指揮員”開眼界、換腦子、找思路。

  目前,遼寧省已經啟動了縣鄉財政體制改革,由過去的“鄉財縣管”逐步改為縣鄉“分灶吃飯”。同時,産業、投資、財政、教育、養老等各方面的配套政策也正在有條不紊地推進中。

  “通過調研學習,我們發現南方的鄉鎮、縣域在發展過程中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敢于創新突破,非常有活力,有一種自下而上的動能供應,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反思、學習的。”袁軍説。

  統籌謀劃,重在落實。

  採訪中,遼寧省發展改革委的相關負責人還在忙著調度項目。“遼寧省今年開展了‘重實幹、強執行、抓落實’專項行動。”李純武説,五大區域發展戰略均制定了三年行動計劃,明確了組織機構、時間表、路線圖。“省政府督查室每月都會按照節點進行督導,任何一個環節都馬虎不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屈原故裏 龍舟競渡
屈原故裏 龍舟競渡
夏荷飄香
夏荷飄香
企鵝也踢“世界杯”
企鵝也踢“世界杯”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2987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