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增“內涵”之美 奏時代強音
2018-06-14 12:56:27 來源: 新華網

  6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方思賢

  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撫今追昔、登高望遠,為“上海精神”注入新的時代內涵,就上合組織發展提出五大務實建議。審時度勢的深邃智慧,拱衛和平的大國擔當,共促發展的中國方案,奏響攜手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強音。

  五個“觀”,為“上海精神”增添了新的時代內涵。提倡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觀,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五大觀念構成一個相互聯繫、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統一整體,不僅展現出“上海精神”的與時俱進,也契合了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本質要求。不忘初心,攜手前行,以新觀念引領實踐、促進合作,上合組織必能始終立于時代潮頭,為成員國的團結協作貢獻思想動力,為所有致力于睦鄰友好和共同繁榮的國家提供有益借鑒。

  五項建議,奏響攜手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強音。凝聚團結互信的強大力量,築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礎,打造共同發展繁榮的強勁引擎,拉緊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紐帶,共同拓展國際合作的夥伴網絡,五項建議如五根支柱,支撐起上合組織未來發展的宏偉大廈。這是勇立歷史發展潮頭的中國倡議,是成員國立足自身國情的集體共識,也是符合各國人民利益的發展訴求。落實這五項建議,同舟共濟、精誠合作,齊心協力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我們才能攜手邁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增“內涵”之美,奏時代強音。青島峰會為上合組織發展描繪了新藍圖、注入了新動力。“凡益之道,與時偕行。”新時代的中國與風華正茂的上合組織必將在“上海精神”指引下,攜手開創上合組織更加光明的美好未來!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跨越時空的相通相融

  新華網評:“上海精神”引領上合新征程

  新華網評:登高望遠把握時代潮流

  新華網評: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

  新華網評:這份成果彌足珍貴

  新華網評:傾“和合”之力 展大國擔當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985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