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紙上整改難過關 多地黨政一把手被督察組就地約見
2018-06-14 09:05:12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紙上整改難過中央環保督察驗收關 多地黨政一把手被督察組就地約見

  灰白色,炭黑色,幾十米高、堆得如小山般高的冶煉廢渣,延綿起伏,一眼望不到邊;低洼處一片片銀白色的廢渣猶如“銀灘”,明黃色、淡綠色的積液在陽光下顯得格外刺眼……不置身現場,絕對想像不到,這裏竟然就是有著中國最優良港灣之稱的北部灣的一部分。

  “你們説説,這狀況該怎麼形容?”6月10日,當中央第五環保督察組副組長、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以下簡稱第五組)目睹如此慘狀後,顯然有些憤怒。當著北海市市長蔡錦軍的面,他請北海市鐵山港區政府及企業負責人用一個詞來描述眼前的景象。

  大量強鹼性冶煉廢渣堆侵佔灘涂約600畝;鐵山港約1400畝區域被違規傾倒。看了這兩個數據,誰還能無動于衷?當晚,翟青就地約見北海市市委書記王乃學、市長蔡錦軍。

  據《法制日報》記者了解,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督察啟動以來,因“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問題突出,已有多地黨政一把手被就地約見。

  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結束後,31個省區市公開了逾120萬字的整改方案。無疑,單靠“紙上整改”肯定過不了中央環保督察的實地驗收關。

  舉報問題未整改反而愈演愈烈

  6月7日,督察組進駐廣西自治區開展“回頭看”,不久便接到群眾舉報,反映北海市北海誠德鎳業公司(以下簡稱誠德公司)冶煉廢渣堆填鐵山港嚴重污染環境問題。

  盡管有地方官員陪同,6月10日,在沒有告知時間地點的情況下,督察組一行來到北海市鐵山港區。督察組鎖定的目標是誠德公司及其下遊企業廣西瑞德環保科技公司(以下簡稱瑞德公司)。

  誠德公司號稱廣西自治區規模最大的特種鋼材冶煉企業之一。然而,這家企業自2016年7月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進駐廣西自治區後,直到今年6月7日“回頭看”督察進駐,兩年來,群眾舉報一直不斷。其中的焦點問題是,誠德公司200萬噸冶煉廢渣堆填鐵山港,佔用海灘面積超過400畝,嚴重污染環境。

  針對群眾反映的問題,督察組對北海鐵山港碼頭西港區5號、6號泊位倉儲工程項目、西港區7-10泊位貨運中心工程項目和綜合物流倉儲工程項目等填海區域進行現場檢查。檢查發現,該填海區域大片土地被冶煉廢渣覆蓋。衛星數據初步估算,這一區域堆存冶煉廢渣超過100萬噸,佔用鐵山港碼頭填海區域約1400畝,而且2016年以來新增填海面積約550畝。

  據督察組現場核實,誠德公司礦熱爐生産線自2013年6月投産以來共産生礦熱爐渣約80萬噸,未經批準全部露天傾倒于鐵山港碼頭填海區域,同時,在沒有採取任何防滲措施,沒有進行滲濾液收集處理的情況下,督察組現場發現黑色礦熱爐渣遍布填海區,覆蓋面積超過800畝。

  通過進一步核實,督察組發現,打著“綜合利用冶煉廢渣”名義的瑞德公司在鐵山港碼頭露天堆存的精煉爐渣約30萬噸,這30萬噸爐渣同樣無防滲措施,無滲濾液收集處理設施。堆渣及滲坑佔用鐵山港碼頭約600畝。精煉爐渣含大量鹼性石灰,其滲濾液PH值為12.1(屬于強鹼級別)。

  《法制日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傾倒堆填區域的乳白色廢渣已出現大面積板結,且有明顯的鹽鹼析出,滲濾液流入周邊坑塘,坑塘水質受到嚴重污染,現場取樣檢測PH值達11.23(屬于強鹼)。督察組指出,北部灣近岸海域環境安全受到嚴重威脅。

  “説白了,瑞德公司幹的活就是把誠德公司廢渣裏殘余的鐵原料篩出來,再去賣錢,其余就地堆放。”參加現場檢查的國家環保督察辦有關負責人告訴《法制日報》記者。

  顯然,用“環保”做粉飾的瑞德公司對鐵山港造成了二次傷害。

  多地黨政一把手被就地約見

  有群眾反映,哈爾濱市香坊區向陽生活垃圾填埋場偷排污水污染周邊水體,是中央第三環境保護督察組(以下簡稱第三組)進駐黑龍江“回頭看”之後接到的第一個舉報電話。此後,當地群眾舉報不斷。

  針對群眾的反覆舉報,第三組督察人員到向陽生活垃圾填埋場對群眾反映的問題進行現場核實。出乎督察人員意料的是,在接到督察組轉辦的舉報問題後,香坊區僅派出兩名基層工作人員到現場進行調查核實,就對群眾舉報的問題認定結果為不屬實,並于6月7日在哈爾濱市政府網站進行了公開。

  就在督察組到企業暗查過程中,四五十名村民陸續來到向陽垃圾填埋場附近,要求向督察組進一步反映向陽垃圾填埋場滲濾液偷排問題,並向督察組提供了4月15日企業偷排滲濾液的錄影。第三組督察人員透露:“現場部分群眾一度情緒激動,強烈表達訴求。” 

  “廣東清遠市黑臭水體整治弄虛作假周邊居民叫苦不迭”“泰興市長江邊傾倒數萬噸污泥兩年未整改還變本加厲”“石家莊市無極縣‘敷衍整改’”“內蒙古自治區和林格爾縣一家木器加工廠假整改真欺騙”“寧夏自治區泰瑞制藥表面整改”……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啟動不到半個月,各督察組查出的“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問題屢屢被曝光。有些問題不僅性質惡劣,而且污染現場觸目驚心。

  6月9日,第五組在對廣西自治區欽州、防城港兩市督察整改落實情況以及群眾舉報問題進行現場核查時發現,欽州市一批應淘汰的“散亂污”小冶煉企業仍在違法生産,嚴重污染環境,但廣西自治區有關部門卻赫然公示已完成整改;防城港市大量養蝦塘尾水流入大海;防城港市港口區公車鎮部分垃圾甚至危廢隨意露天堆放,環境污染和風險突出。

  針對欽州市的問題,當天,翟青約見了欽州市委書記王革冰、市長潭丕創。因鐵山港固體廢物污染等問題,6月10日,翟青約見北海市委書記王乃學以及市長蔡錦軍。

  中央第四環保督察組(以下簡稱第四組)在江西南昌市督察時,對2016年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期間交辦的環境信訪案件整改情況進行抽查,發現南昌市對外公開“已解決或基本解決”的問題,部分沒有整改到位,存在明顯的“表面整改”“虛假整改”問題。為此,第四組專門約見了南昌市政府分管副市長。

  動輒數萬字筆上功夫不算數

  從2015年底開始,不到兩年時間,中央環保督察分四批對全國31個省區市進行了全覆蓋式督察。在中央環保督察啟動“回頭看”督察前,31個省區市全部公開了整改方案。

  2017年4月28日,由廣西自治區政府制定的整改方案公開。在這份近4萬字的整改方案中,不僅自治區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擔任整改負責人,而且,廣西自治區政府還將中央環保督察反饋的問題細化為37個具體問題。就這37個具體問題,整改方案不僅列出了整改措施、完成時間,還明確了整改責任單位。

  與廣西自治區的整改方案一樣,其他30個省區市公開的整改方案也全部將中央環保督察發現的問題進行了細化,也全部公開了整改措施、完成時間、整改落實責任人等。

  《法制日報》記者發現,幾乎每個省(區、市)的整改方案都在4萬字上下,這樣算下來,31個省區市的整改報告數字超過120萬字。

  洋洋灑灑,逾百萬字的整改方案,哪些真正落了地?哪些又經得起中央環保督察的“回頭看”?事實上,在5月31日,中央環保督察宣布對河北等10省區進行“回頭看”督察時,一些地方或許認為這不過是中央環保督察玩的“狼來了”的遊戲而已。

  “你們到過現場沒有?”第五組在廣西自治區防城港市、欽州市、北海市等地進行整改落實現場核查時,第五組副組長曾向這些城市的市長公開發問,但基本上是有問無答。

  “在處理環境與經濟發展的關係上,一些地方政府都有自己的小九九。”6月12日,國家環保督察辦有關負責人在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多年以來,對于國家交辦的環境整改問題,一些地方憑著“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蒙混過關,許多環境問題包括一些重大環境問題的整改,最後都是不了了之。“沒有人去較真,沒有人盯住不放,咬住不放。”在這位負責人看來,這是造成此次“回頭看”發現整改不到位問題突出的一個重要原因。

  “重點盯住督察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態環保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對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緊盯不放,一盯到底。”此次,中央環保“回頭看”在進駐每個省(區)時都提出了這樣的要求。

  31個省區市逾百萬字的整改方案就像一本書,中央環保督察組正在逐字逐頁地對照翻看,究竟有多少頁能夠讓中央環保督察組翻篇,恐怕只有涉事、涉地政府最清楚。(記者 郄建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83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