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部分現制現售飲品存安全隱患
2018-06-14 07:48:0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文要求各地加強現制現售奶茶、果蔬汁監督管理,保證食品安全。

  市場監管總局在《關于加強現制現售奶茶果蔬汁監督管理的通知》中指出,“網紅奶茶”“網紅果汁”等飲品吸引廣大消費者購買飲用。但部分飲品店使用過期原料、衛生條件差、虛假宣傳等問題較為突出,存在食品安全隱患。

  飲品宣傳內容要與實際相符

  通知要求,飲品店採購的鮮奶、奶粉、植脂末、茶粉、茶包、水果、蔬菜、果醬、糖漿、食品添加劑、一次性杯具和吸管等原輔料要符合國家食品安全標準。貯存、運輸和盛放原料的容器應安全、無害,使用前應洗凈、消毒,保持清潔。

  制作食用冰、奶茶、果蔬汁的水,應為符合國家標準規定的生活飲用水。用于加工制作果蔬汁的水果、蔬菜應新鮮安全並清洗幹凈。禁止使用腐敗變質的水果、蔬菜以及超過保質期的果醬、糖漿等原輔料加工制作飲品。

  此外,奶茶、果蔬汁等飲品的公示資訊和廣告宣傳內容應當真實合法,不得存在虛假內容。産品宣傳中使用“無糖”“低脂”“鮮奶”“現切水果”等內容的,要與實際相符。

  多次違規者從重處罰

  市場監管總局要求各地監管部門對現制現售奶茶、果蔬汁等飲品店開展現場檢查,對存在安全隱患的飲品和原輔料進行監督抽檢。

  重點檢查內容包括,復核食品經營許可條件,檢查食品經營者證照是否齊全,是否存在超范圍經營自制飲品、機打飲料或定型包裝飲品的行為,從業人員的健康衛生管理是否符合規定。

  對經營鮮榨果蔬汁的,檢查水果、蔬菜的進貨查驗記錄以及保存情況;對經營衝煮飲品的,檢查衝煮所用果汁原漿、奶粉茶粉等産品標簽是否合規,杜絕使用無證産品和超過保質期産品。

  同時,還要求檢查榨汁機等工具容器在使用前是否洗凈消毒,盛裝自制飲品的飲具是否清洗消毒等。

  針對現場檢查、産品抽檢和投訴舉報中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監管部門將責令經營者立即整改,情節較重的要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嚴厲查處。

  對于監督檢查中多次發現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經營者,將從嚴從重處罰,並列為重點監管對象,增加日常監督檢查頻次。

  ■ 連結

  現制現售飲品成“重災區”

  記者梳理髮現,近年來現制現售飲品正成為食品安全問題頻發的“重災區”。

  就在不久前,北京網紅奶茶店“皇茶”被媒體曝光後廚操作內幕,店員徒手擠茶包、黑斑芒果榨汁、去年冷庫裏的蘋果泡茶、“現切水果杯”隔夜再賣,引發社會關注。

  今年1月至3月,浙江臺州椒江區對轄區內的150家奶茶店開展突擊檢查。檢查發現,12家奶茶店存在果醬、糖漿等原材料過期的現象,最長的過期近1年半。

  另據媒體報道,記者曾暗訪發現北京市朝陽區CBD附近的某臺灣奶茶店,存在制作工具不消毒、茶壺與拖把放在一個水池內、奶精與垃圾放置在一起、珍珠降溫直接用自來水清洗等問題。

  市場監管總局提醒消費者,購買奶茶、果蔬汁等飲品前,先查看經營者的食品經營許可證、從業人員健康證、飲品品質資訊和經營場所衛生狀況等,不要購買飲用無證飲品店制售的飲品。(記者許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98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