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 多地“表面整改”被通報批評
2018-06-14 07:16:0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第一批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 六個督察組進駐10省(區)

  多地市“表面整改” 被環境部通報批評

  日前,雲南昭通、廣西北海、江西南昌、廣東清遠、江蘇泰興、廣西欽州、河北無極等多地因對中央環保督察“表面整改”、“假裝整改”和“敷衍整改”被生態環境部通報批評。

  5月底,第一批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啟動,六個督察組陸續進駐河北、河南、內蒙古、寧夏、黑龍江、江蘇、江西、廣東、廣西、雲南等10省(區)開展督察工作。僅十天左右,生態環境部相繼曝光一係列督察整改不力典型案件。

  雲南昭通市垃圾污染問題久拖不決

  生態環境部13日通報,雲南省昭通市至今尚未建成規范化垃圾處理設施,全市垃圾污染問題突出,群眾反映強烈。2016年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期間,督察組共轉辦6起相關群眾投訴,近期“回頭看”進駐不到一個星期又接到7起舉報。

  督察組現場檢查發現,昭通市的督察整改承諾沒有兌現,存在明顯敷衍整改問題。

  2016年7月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期間,群眾投訴三善堂垃圾堆場造成嚴重環境污染問題依然沒有解決。督察組11日赴現場了解發現,通往三善堂臨時垃圾堆場的路上,兩邊隨處都是建築垃圾,有的已經侵佔稻田,現場只有一臺處理車在抽取垃圾滲濾液。據督察人員估計,該臨時垃圾堆場每天産生的垃圾滲濾液量正常應該達到200~300噸,加之混入大量生活污水,産生量更大。大量垃圾滲濾液得不到有效處理,長期污染地下水,而且三善堂垃圾堆場旁邊不遠處就是正在播種的稻田。

  針對昭通市垃圾污染問題敷衍整改問題,中央第六環保督察組組長朱小丹強調,督察組將會進一步深入調查,對可能存在的不作為、慢作為問題,依法依規依紀嚴肅處理。

  廣西北海稱群眾舉報不實被督察組推翻

  生態環境部12日通報,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期間,廣西北海市北海誠德鎳業有限公司曾因環境污染問題被群眾舉報,北海市核查後回復督察組:該公司手續齊全,各項污染物排放達標,群眾舉報不實。中央第五環保督察組進駐廣西開展“回頭看”後發現:該公司大量強鹼性冶煉廢渣堆填侵佔灘涂約600畝;廣西瑞德環保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以廢渣綜合利用之名行違規傾倒之實;鐵山港約1400畝區域滿目瘡痍、狼藉一片,環境狀況觸目驚心,群眾反映的問題不僅未得到整改,反而愈演愈烈。

  對此,中央第五環保督察組副組長、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專門約見了北海市黨政主要負責人,強調必須堅決杜絕“虛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等問題,盡快研究制定科學可行的整改措施並狠抓落實,切實推進問題解決。

  廣東清遠市黑臭水體整治弄虛作假

  黑臭水體整治是廣東省中央環保督察整改方案明確的重要任務之一。廣東省向中央環保督察組表示,截至2018年5月底,全省243個黑臭水體中有194個完成整治工程,實現了不黑不臭的初步目標,完成率達79.8%。清遠市的上報資料顯示,該市的黑臭水體整治後“清澈見底、魚類成群”,水質監測均達到要求,公眾評議結果為96%。

  但是,中央第五環保督察組近日隨機抽查清遠市一黑臭水體的治理情況時發現,該河仍有陣陣臭味襲來,岸邊留下黑色的污垢痕跡,河涌邊有多處污水排放口,多數周邊居民表示,這條河依然影響他們的生活,遠沒有達到不黑不臭。

  對于上報100%消除黑臭實則沒有完成整治工程的清遠市,督察組將繼續開展深入調查,堅決查實“假裝治污”“表面治污”問題,並依法依規嚴肅處理,絕不姑息。

  此外,江西南昌不落實衛生防護距離內居民搬遷工作、江蘇泰興兩年內未處理長江邊傾倒數萬噸污泥、廣西欽州一批應淘汰的“散亂污”小冶煉企業仍在違法生産和河北無極多家洗皮廠污水直排溝渠等多種敷衍整改問題也被通報批評。

  對此,國家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副主任劉長根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按照中央要求,各地要認真對待中央環保督察整改任務,嚴禁表面整改、敷衍應對和不作為、得過且過等問題出現,絕不允許以破壞生態環境為代價而謀求一時一地的增長。(記者 邢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8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