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落實主體責任 安全生産既要重硬體也要強軟件
2018-06-13 17:18: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西安6月13日電(汪亞)應急管理部日前發布數據顯示,今年1-5月份全國各類生産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9.0%和7.4%,行業領域安全生産形勢的日趨穩定以及區域安全生産水準的整體上升,既離不開全社會主觀上安全生産意識的不斷提升,更離不開企業、行業客觀上對安全生産規章、制度和技術的完善、提升。

  安全生産是人命關天的大事,記者近日跟隨“安全生産萬裏行”採訪組赴陜西,調研創新安全管理、建立健全長效機制,築牢科學管理安全防線的“陜西經驗”。

  預防先行 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

  政府是安全生産的監管主體,企業是安全生産的責任主體,加強安全生産監管、營造安全生産環境成為減少安全事故發生的主要途徑。

  為汲取事故教訓,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陜西省政府在結合本省安全生産形勢、特點,決定集中開展道路交通、煤礦、危險化學品安全三項攻堅行動。自今年3月行動開展以來,共檢查企業4756家,排查重大隱患618項,已整治464項,整改率75.1%;打擊違法違規行為35672起,關閉取締違法違規生産企業24家,停産停業整頓50家,暫扣吊銷許可證36家,行政罰款639余萬元,追究刑事責任271人,問責曝光工作不力的單位和個人5家、4人。

  結合《地方黨政領導幹部安全生産責任制規定》,陜西擬出臺省委省政府領導幹部安全生産責任清單、省政府領導2018年安全生産重點工作責任清單和省級部門安全生産責任清單,將安全生産責任落實到人。

  作為安全生産的責任主體,企業也在不斷探索建立更加有效的安全管理機制。陜西渭河煤化工集團(以下簡稱“渭化集團”)是省內一家大型煤化工企業,危化品泄露、機械事故成為生産過程中面臨的主要危險。為強化雙重預防機制建設,突出源頭管控,渭化集團通過多輪次危險源辨識、風險點排查、風險等級評估等係統性分析,形成了作業活動清單、設備設施清單、風險辨識與評價記錄、危險源清單等係列風險管理清單。對不同等級的風險分別用紅、橙、黃、藍四種顏色標識,對應明確了公司、職能部門、車間、班組四級管控責任。同時,將風險控制措施投運率、風險等級降低程度納入安全目標績效管理,推進安全風險自我辨識、自我控制、自我改進,以安全生産促企業發展。

  據陜西省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統計,1-5月份陜西省各類生産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44.5%、35.4%,沒有發生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

  寓教于樂 “小手拉大手”效應明顯

  醉酒開車、雪地行駛、公交求生究竟是種怎樣的體驗?在陜西省渭南市,有一座1350平米的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基地,可以同時容納300人免費參觀學習,在這裏,很多交通安全事故都能通過場景模擬和VR技術讓參觀者真實、真切的感受到,讓書本上、口頭上的安全知識變成身邊摸得著、看得見的親身體驗。

  “基地的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廳,主要針對廣大交通參與者開展交通安全基礎常識認知,進行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交通安全互動體驗廳,主要針對兒童、青少年和駕駛人開展文明交通互動體驗。我們衷心地希望通過參觀學習,讓大家對‘文明交通’能入眼、入耳、入心,使廣大交通參與者的安全意識、法治意識和文明意識得到有效增強,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法宣處民警雷敬周如是説。

  安全生産早已不再是局限于對傳統企業生産領域的要求,而是愈加成為一項全民生活、工作的基本能力,學習安全知識、強化安全生産技能也更加注重對孩子的教育、培養。

  西安市曲江南湖小學在創辦之初,就確立了“教育發展,安全先行”的理念,自主編寫校本教材《南湖生存課》,旨在讓學生認識生命、呵護保護生命。學校每周開設一節生存課,並利用少先隊活動課、道德與法治學科滲透、校園多媒體設備、校園廣播等形式,開展安全預防教育,使學生接受係統的安全知識和技能教育,增強自我防護能力。

  西安市曲江南湖小學校長穆懷宇告訴記者:“都説家長是孩子最好的老師,但是在安全知識方面,孩子很多時候會是家長的老師,對家長的一些不良的行為習慣起到監督和勸教的作用,要重視小手拉大手的積極作用。”

  據了解,為更好推動安全宣傳教育“進學校”、普及安全知識常識,西安市安委辦組織專家編寫小學、初中階段的安全知識讀本,已進入出版程式,今後還將借助“小手拉大手”活動,進一步提升全民安全素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慶水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893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