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攜手創造更加光明的美好未來
——四論習近平主席上合組織青島峰會重要講話
2018-06-13 21:11:1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 人民日報6月14日評論員文章:攜手創造更加光明的美好未來——四論習近平主席上合組織青島峰會重要講話

  “齊心協力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攜手邁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習近平主席鏗鏘有力的話語,極富感召力,引起廣泛共鳴。本著積極務實、友好合作的精神,全面落實本次會議的共識,共同致力于促進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成為與會各國的共同心聲。

  放眼全球,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人類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在此背景下,如何進一步推動上海合作組織的發展,如何更好推進人類文明進步事業,習近平主席把握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著眼各國共同利益,提出“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的積極主張,為上海合作組織的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就要凝聚團結互信的強大力量、築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礎、打造共同發展繁榮的強勁引擎。尊重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兼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通過換位思考增進相互理解,通過求同存異促進和睦團結,才能凝聚起以合作實現共贏的強大力量;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有效打擊“三股勢力”,才會有持久的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本著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快地區貿易便利化進程,我們必將迎來更高水準的共同繁榮。

  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就要拉緊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紐帶、共同拓展國際合作的夥伴網絡。人文合作對深化人民之間的相互理解、信任和友誼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需要進一步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以更加密切的人文交流合作,促進文化互鑒、民心相通。今天,地緣政治版圖日益多元化、多極化,國與國相互依存更加緊密。我們要強化同觀察員國、對話夥伴等地區國家交流合作,密切同聯合國等國際和地區組織的夥伴關係,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開展對話,為推動化解熱點問題、完善全球治理作出貢獻。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業,路要去走才能開辟通途。17年風雨兼程,上合組織遵循“上海精神”,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的嚴峻考驗,不斷加強政治、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成為當代國際關係體係中極具影響力的參與者。展望未來,只要我們同舟共濟、精誠合作,不斷強化命運共同體意識,一點一滴堅持努力,日積月累不懈奮鬥,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就一定能迎來更加光明的美好未來。

  相關新聞:

  人民日報評論員:國際關係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 ——一論習近平主席上合組織青島峰會重要講話

  人民日報評論員:弘揚“上海精神” 破解時代難題 ——二論習近平主席上合組織青島峰會重要講話

  人民日報評論員:共同描繪歷史新階段的發展藍圖 ——三論習近平主席上合組織青島峰會重要講話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8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