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對氣候變化 推動低碳發展——寫在第6個全國低碳日之際
2018-06-13 20:19: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 題:應對氣候變化 推動低碳發展——寫在第6個全國低碳日之際

  新華社記者 安蓓、高敬

  6月13日是第6個全國低碳日,今年低碳日的主題是“提升氣候變化意識,強化低碳行動力度”。今年6月11日至17日是我國第28個全國節能宣傳周。

  當全球氣候變化導致地球生態係統發生深刻變化,進而影響人類經濟、政治、社會等各方面,公眾在生態文明建設中應承擔怎樣的責任?低碳發展對高品質發展意義何在?

  低碳生活,在點滴細節中

  關注微信小程式“北京市機動車自願減排交易平臺”,車主在車輛停駛前後分別拍攝上傳行駛裏程,停駛滿24小時即可出售碳減排量,領取紅包或碳積分……2017年6月上線以來,北京市“我自願每周再少開一天車”平臺已注冊用戶10.4萬人,累計碳減排量超過1.4萬噸。

  今年全國節能宣傳周上,北京市發出“空調溫度再提高一度”倡議,同時啟動不停車收費推廣活動。

  炎熱的夏季,如果每臺空調在26攝氏度基礎上調高1度,每年可節電22度,相應減排二氧化碳21千克;每月少開一天車,每車每年平均節油44升,減排二氧化碳98千克……應對氣候變化,就蘊藏在一點一滴的細節中。

  全國節能宣傳周期間,上海市發布國內首本“綠色制造”通行證——《上海市綠色護照》,重點聚焦上海綠色制造品牌;武漢市召開國際研討會聚焦低碳城市路線圖;山東臨沂開展公共機構辦公區域空調停開一天等能源緊缺體驗活動。

  此外,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全國公共機構實施合同能源管理改造百棟樓宇清單;並與相關部門發起公共機構綠色出行倡議。

  “通過加大節能宣傳,引導全民參與節能降耗、共用藍天白雲。”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説。

  應對氣候變化,中國可持續發展內在要求

  冰川加快融化,極端氣候現象增多……以全球變暖為主要特徵的全球氣候變化,已成為人類面臨的最大的環境生態威脅。

  北京冬奧組委所在地,是首鋼老工業區工業遺存改造利用的典型案例。13日舉行的2018年全國低碳日主題宣傳活動上,北京冬奧組委秘書長韓子榮表示,將通過推進低碳場館建設、構建低碳交通體係、加強廢棄物回收利用、探索碳排放補償機制等,實現冬奧會低碳排放目標。

  作為13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國家,我國是遭受氣候變化不利影響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是我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深度參與全球治理、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

  我國已明確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達到峰值並爭取盡早達峰等行動目標。2017年我國碳強度比2005年下降約46%,初步扭轉了碳排放快速增長的勢頭。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莊國泰説,下一步將積極引導推進《巴黎協定》後續談判進程,加強碳排放交易體係制度和能力建設,研究落實國家自主貢獻行動方案和長期低碳發展戰略,加快應對氣候變化和低碳發展的政策協調和行動落地,充分發揮應對氣候變化對高品質發展的推動作用、對生態文明建設的促進作用,對環境污染治理的協同作用。

  低碳發展,高品質發展重要特徵

  截至5月上旬,“地溝油”制成的B5生物柴油已在上海33座加油站布點銷售,總銷量超過2300萬升,預計年內上海將有200座加油站供應這種生物柴油。

  “使用起來和普通柴油沒什麼區別,每升還便宜3毛錢,很劃算。”物流車司機王家勇説。

  從新能源汽車到共用單車,從綠色建築到海綿城市,從碳排放交易到綠色金融……節能降耗、低碳發展,已成為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特徵。

  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7年,我國萬元生産總值能耗累計下降20.9%,節能10.3億噸標準煤,以年均2.2%的能源消費增速支援了國內生産總值年均7.1%的增長,為生態文明建設、高品質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寧吉喆説,要把節能提高能效作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打贏藍天保衛戰的源頭措施,全面強化能源資源節約和迴圈利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齊資源和生態環境短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98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