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學者新型玻色採樣實驗開辟實現量子霸權新途徑
2018-06-13 17:0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6月13日電(記者徐海濤)近期,中科院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潘建偉及同事陸朝陽等人組成的團隊,與中科院上海微係統與信息技術研究所尤立星研究員小組合作,實驗研究了一種量子計算模型玻色採樣對光子損失的魯棒性,證明容忍一定數目光子損失的玻色採樣可以帶來採樣率的有效提升。該研究成果為實現量子霸權開辟了一條高效的途徑,日前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物理評論快報》上。

  在量子計算領域,實現量子電腦在特定問題上優于經典電腦的實驗被國際學術界稱為量子霸權。2010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學者在理論上提出玻色採樣,並嚴格證明此模型是實現量子霸權的有效途徑之一,但玻色採樣的一大實驗挑戰是光子的損耗。

  近期,潘建偉研究團隊在實驗上探索了可容忍光子損耗的玻色採樣,他們發展了國際上最高效率和品質的量子點單光子源,自主研發了整合127個分束器的具有最高透過率的光量子線路,再與尤立星小組研制的高性能超導奈米線單光子探測器相結合。實驗證明,在損耗一定光子數的情況下,這種新型的玻色採樣仍然保持其原來的“計算復雜度”,同時可以指數級地提升採樣速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總投資近95億元的前沿光子科學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全面開工
    總投資近95億元人民幣的前沿光子科學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硬X射線自由電子鐳射裝置27日在上海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全面開工,標誌著我國先進光子科學大裝置設施群再添重要利器。
    2018-04-27 23:10:39
  • 上海加快建設光子大科學設施群
      新華社上海1月29日電(記者仇逸郭敬丹)記者從29日舉行的上海市政府記者招待會上獲悉,今年上海將開工建設硬X射線自由電子鐳射裝置等一批重大項目,打造世界一流的光子大科學設施群。
    2018-01-29 20:41: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8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