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假整改必須真追責
2018-06-13 15:59: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 題:對假整改必須真追責

  新華社記者李雲平

漫畫:真追責 新華社發 朱慧卿 作

  近期江西宜春等3地因環保督察“表面整改”等問題被生態環境部約談,呼和浩特一企業因環保假整改被追責問責。類似案例表明一些地方和部門在環保治理過程中仍然存在“口號環保”等形式主義。對當地生態環境突出問題以假整改應付環保執法督查,亟須通過真追責予以根治。

  污染防治是三大攻堅戰之一,環保執法督查工作是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手段,但一些地方思想認識不到位或出于畏難情緒,消極應對或抗拒督查,往往是腰來腿不來、走馬觀花、點到為止,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陽奉陰違、欺上瞞下,“表面整改”“虛假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態環保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時有發生。這種假治理、走過場,導致一些地區生態環境品質惡化、風險加劇。

  環保整改造假,固然與企業利益驅動有關,但歸根到底在于一些地方仍然沉迷于先污染後治理老路,醉心於追求經濟指標而忽視生態環境保護,面對環保突出問題依舊存在保護主義思想,沒有嚴格落實環保主體責任。

  當前,中央環保督察正利劍出鞘,各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敢于動硬碰硬、盯到位、盯到底,要以釘釘子的精神一項一項抓落實,對各種形式的假整改要嚴肅問責追責,不徹底解決問題決不撒手,以看得見的成效兌現承諾、取信于民,確保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98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