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惕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大學生村官被加120多個工作微信群
2018-06-13 15:13:25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基層幹部:微信工作群在“走形變味”,警惕指尖上的形式主義!

  出于防止泄密、搞團團夥夥等考慮,一些地方的黨政機關部門出臺內部規定,禁止使用微信辦公,部分黨政部門甚至禁止領導幹部私自組建或加入微信群。但半月談記者了解到,微信群仍以其便捷、互動、無紙化等獨特優勢,為當前不少黨政機關幹部所青睞,在工作中被廣泛使用。

  東部某省通信管理局一位幹部表示,他所在的辦公室就建有一個40至50人的微信群,單位裏大大小小的任務安排基本上通過這個群分派。

  一名村支書告訴半月談記者,他加了10個微信工作群,包括水利群、黨支部書記群、三防群、民政群等,每天一大任務就是看微信群的聊天記錄。

  中部某縣一名大學生村官“被加”了120多個微信工作群。他對半月談記者説,現在村裏工作基本都是通過微信群交流,但資訊量大,更新又快,稍不注意就錯過重要通知。每次打開手機,都要把各個群的消息瀏覽一遍,生怕看漏了重要資訊,耽誤了工作。

  “微信工作群就像時刻在開會。”華南某市稅務工作人員坦言,一會兒就有幾百條資訊,稍不注意就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微信工作群易患三種病

  病症一:秀工作,脫實向虛。

  微信工作群原本是為了方便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但一些基層幹部表示,微信工作群容易誘發工作務虛不務實。一些人在微信群裏頻頻轉發群裏領導的工作照和考察新聞,卻從不談思考、不提建議。

  在中部某省,有鄉鎮幹部告訴半月談記者,在她所加的部分微信工作群裏,一些人不停地曬各種“工作照片”,假裝擺拍的走訪基層照片和加班工作照發到群裏,換取領導表揚。

  “微信群辦公,未必就眼見為實。”一名村支書説,“一些工作,本來應該實地考察,上級卻要求村裏、鎮上拍個照片發到群裏,這樣就算檢查了,並不真正去村裏了解情況。”

  病症二:“拍馬群”“玫瑰體”。

  部分微信工作群成了向領導獻媚、表忠心的秀場,出現比拼發送各種“獻花”“膜拜”之類的表情,以博取領導開心。其他人見到後也跟風説“領導辛苦”“領導高明”之類的奉承話,微信工作群儼然變為“拍馬群”。

  一名國企員工説,在他們部門的工作群裏,有幾名女性員工的發言被大家稱為“玫瑰體”。只要部門領導在群裏發言,不管是布置或者點評工作,她們都爭先恐後地發“玫瑰花”表情。

  病症三:微腐敗。

  基層幹部擔憂,微信工作群可能滋生各種腐敗問題。近幾年,屢屢曝光的一些幹部在微信工作群裏公然索要紅包的行為,已經是一種微腐敗,且難以監管。

  “不怕領導有原則,就怕領導無愛好”。有些領導有意無意在其朋友圈、微信群上秀愛好,書法字畫,古董收藏,煙酒茶飲,“含蓄”地提醒下屬或有求之人。

  遏制指尖上的官僚主義、形式主義

  湖北鹹寧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程良勝説,部分微信工作群“走形變味”,滋生和助長了官僚主義、形式主義,變成基層工作人員的另類“包袱”和負擔,成為一種新的隱形“四風”。

  基層幹部建議,微信工作群要有明確的定位,領導最好只發與工作相關的事情,如果與工作無關,僅僅是領導幹部個人愛好,能不發就盡量不發。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認為,黨政機關應聽取基層工作人員意見,出臺規定、細則,尋找微信工作群規則的最大公約數。(記者:徐海波 李雄鷹 楊穩璽 《半月談》2018年第11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98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