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速停車救貓雖為善舉卻不可取 交警稱應及時報警
2018-06-13 13:58:13 來源: 新民晚報-新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高速停車救貓雖為善舉卻不可取 蜀黍表示應及時報警

  近期,有網友接連爆出兩起高速路段停車救貓的視頻,兩起停車救貓行為都引起後方車輛緊急剎車,雖然萬幸沒有造成交通事故,但也造成後車通行受阻,車輛紛紛減速、停車甚至變道繞行。雖然救貓是善意的舉動,但高速停車行為也極易引發交通事故,網友對“停車救貓”行為褒貶不一。對于到底“停還是不停”、“救還是不救”,公安交警部門也給出了意見。

圖説:網友爆出的兩起高速路段停車救貓。

  公安交警部門表示,雖然救貓的行為是源于愛心,但如果因為救貓將自身安全以及公共安全置于危險的境地,實不可取。高速公路、高架道路都是機動車專用道路,車速較快,在車道內停車並下車的行為十分危險,極易引發交通事故甚至多車、群死群傷交通事故,造成嚴重後果。此外,此種行為也影響了正常的通行秩序,導致交通擁堵。根據道路交通法律法規的規定,在高速公路和高架道路的車道內停車,已經構成交通違法行為,依法應處罰款200元並記6分;如引發交通事故,還要承擔相應的事故責任和賠償責任。

  至于為何會有貓出現在高速、高架道路上,記者了解到主要由兩個來源,一是高架相近地面道路上的流浪貓,經由上、下匝道“誤上高架”;二是流浪貓在冬、夏兩季,喜歡躲在汽車引擎蓋下“取暖”或“納涼”,汽車發動後未及時逃出,被“帶上高架”。

  當然也不排除有個別人上高架“扔貓”的現象。交警總隊高架支隊也收到過舉報“扔貓”的線索,但是數量不多,大部分被舉報的線索經調查核實,均無法證明有“扔貓”行為。對此,公安交警部門也建議廣大市民群眾,如在道路行駛過程中發現有車輛“扔貓”等類似行為的,可及時記錄車輛號牌資訊,有條件的可以用行車記錄儀固定違法證據,並第一時間撥打“110”反映相關情況,警方將對行駛中“扔貓”等違法行為堅決予以處理,做到“發現一起,處理一起”。同時,如果在道路行駛過程中發現有小動物或者動物屍體,可以及時撥打“110”,由執勤民警及時處置,切勿擅自停車處置,避免發生次生事故造成更大危害,違者公安交警部門將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通訊員 焦帆 記者 潘高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丈夫高速路停車查詢導航 貨車追尾致妻亡
    從北京開車回河北途中,男子郭某臨時在高速公路主路停車查詢導航,被後方駛來的貨車撞出數十米,致郭某妻子在事故中死亡。
    2018-05-22 07:24:10
  • 救護車因12元高速過路費被攔下 停車理論24分鐘
    12月11日,樂山市夾江縣中醫院派出一輛救護車從鄉下接一位車禍傷者回醫院。不料,救護車準備駛出樂雅高速夾江南收費站時,駕駛員和收費員卻為該不該交12元過路費起了分歧。載著傷者的救護車停車長達24分鐘,最終傷者家屬繳費後,救護車才駛離收費站。
    2016-12-16 07:41: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79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