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校新增專業能否緩解新興行業“人才荒”?
2018-06-13 09:01:13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根據教育部公布的2017年大學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國內570所高校新增專業2311個,其中新增備案2015個,新增審批206個,相比之下,撤銷的只有241個。

  在這些新增專業中,有250所高校新增“數據科學與大數據專業”,近60所新增“機器人專業”,其余新增較多的還有“數字媒體藝術”“網絡與新媒體”“物聯網工程”等。

  高校之所以爭相申請這些專業,是因為這些專業所屬的行業,正是當下媒體報道中的熱門,生源不愁。在考生看來,這些專業名稱“時髦”,而在家長看來,未來就業不用愁。因為企業和行業專家們經常在説,這些新興行業存在多少多少的人才缺口,動輒以百萬人為單位。但是當年“光伏專業”的經歷,似乎早就被人忘在腦後了。

  那麼,這些新增專業,真的能滿足企業在新興行業的人才需求麼?

  首先,新興行業缺人與否,取決于其行業和相應技術的發展情況,也取決于人才供給情況。目前,對這些行業存在多少萬人才缺口,都是預測性的,新興行業未來如何發展,也存在諸多變數。也就是説,無人能知道,四年之後,甚至研究生畢業六七年之後,這些行業的技術發展情況、行業規模和用人需求情況,更不要説“一窩蜂”地上了新專業,大量畢業生同年畢業,企業能否“吃得下”?

  對于企業而言,人才來源絕不只是相關專業的應屆畢業生。因為,再新興的行業,也是人做出來的,其專業知識和技能,都可以在擁有其他專業背景基礎上進行二次學習而來。而在具體工作時,也是工種細分化,具體到不同專業。換言之,許多新興行業的崗位,其他專業的人才也能幹,比如大數據工作,學電腦專業、資訊管理專業的畢業生一樣能從事,機器人等專業亦然。

  事實上,高校開設這些新興專業,其師資力量、教學工具一樣要從其他專業“舶來”,因為之前根本沒有這些專業的畢業生,何談專業師資呢?對于部分高校而言,只不過是把舊有專業換個帽子而已,但這樣的帽子,卻縮小了畢業生的就業范圍。

  這些申請新興行業的高校,並非都是在相關專業具有領先水準的高校,有相當一部分只是偏遠地區的二本、三本院校,不論是教研力量還是硬體水準都有限。而這些新興行業,在不同省份之間,其人才儲備和行業分布大為不同,以數字人才儲備和行業分布為例,其“南強北弱”就較為明顯。那麼,處于行業發展水準較弱地域的高校,其能否為學生提供足夠的教學、實踐和就業資源呢?

  對高校而言,新申請到一個專業,特別是教學教研過程中,需要使用大量儀器設備的專業,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好事,畢竟可以藉此增加教師、採購設備,相應的學位點也增多了。但是如果只為圖“新”而申請專業,如此培養的人才,是難以適應企業和行業所需的。

  一方面,求賢若渴的企業,不妨深入高校,加強産學研互動,共同培養所需人才;另一方面,高校也應練好學生的專業基本功,同時增加實踐性學習的機會。如果不能如此,恐怕四年之後,又是一番“某專業畢業生求職難,企業卻抱怨招不到人才”的景象了。(記者 趙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977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