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趟公路運輸轉鐵路專列昨天抵京
2018-06-13 07:03:3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15時,搭載著100個集裝箱的首趟“公路運輸轉鐵路”進京建築材料專列抵達大紅門貨場。這趟專列的抵京標誌著北京建築材料進京綠色物流體大通道項目正式落地。據了解,本次通過火車運抵北京的3200噸建築用砂石,可以減少100輛重載卡車進京對北京城市空氣的污染。據估算,未來三年,北京市建築市場如全部改為“公轉鐵”綠色建材專列運輸,將每年減少近300多萬輛大型貨車對大氣的污染。

  昨天下午,全列編組為50輛總計3200噸的首趟“公轉鐵”進京建築材料抵達大紅門貨場後,早已準備好的吊車開始精準地將一個個集裝箱吊裝上停靠在旁邊的卡車,這些車輛將在第一時間將建築砂石材料運往各處的瀝青攪拌站,投入到首都的城市建設中。

  北京北控建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乃偉表示,此次從唐山灤縣進京的3200噸建築砂石主要用于服務城市副中心的建設。以前,這些砂石進京都是靠重載卡車運輸,這些卡車進京,不僅在6環外造成了嚴重的擁堵,而且一路上尾氣的排放也給城市造成了污染。北京的污染物7成來自汽車排放,而在這之中重載卡車的排放佔到了8成,一輛重載卡車的污染排放相當于220輛小轎車。“建築材料坐火車進京,可以減少8成碳排放污染。北京試點成功後,今後我們還會研究和雄安新區的對接。” 陳乃偉説。

  北京京鐵物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金超也算了一筆賬,僅以首趟唐山灤縣至北京開通的進京建材專列為例,項目開通將由目前的每天一列3000余噸,逐步提升至每天10列3萬多噸,屆時相當于每天直接減少近1000輛大型貨車在京津冀范圍內特別是首都地區的大氣污染。並在此基礎上,未來三年建築材料進京“公轉鐵”綠色物流項目,還將逐步擴展延伸涵蓋至河北承德、易縣、張家口等主要進京建築材料原産地。

  以目前北京市建築市場每年共計需要建築原材料(砂石)約一億噸為參考,屆時如果全部改為“公轉鐵”綠色建材專列運輸,將每年減少近300多萬輛大型貨車對大氣的污染。其表示,為了加快該項目的實施,年底前,北京鐵路部門還會在大興、順義、石景山、通州等地布設站點,盡可能縮短建築材料抵京後公路二次運輸的裏程,進一步減少污染的産生。

  據悉,此次建築材料進京“公轉鐵”綠色物流項目,是在北京鐵路局與北京市交委、建委的指導下,由京鐵物流公司與北控置業集團簽約的戰略框架合作,旨在依托鐵路幹線運輸和北京市內鐵路線路、場站等優質資源,圍繞北京民生物資(如米面糧油、快消品等)和國家戰略儲備物資(如建材、石油等)展開運輸。減少公路貨運量,增加鐵路貨運量,減少大氣污染。這也是打響首都 “藍天保衛戰”的一項重要舉措。(記者 王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976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