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抬升的黃河水流入荒原:解碼寧夏的“生命水脈”
2018-06-12 21:40: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6月12日電(記者鄒欣媛)通過抬升數百米,奔騰的黃河水流進了寧夏中部旱田——20多年前,歷經波折建成運作的扶貧揚黃工程,如今正在切實的改變著當地群眾原本“靠天吃飯”的生活。不久前,這條“生命水脈”提檔升級,現代化節灌已正式走入普通百姓生活。

  站在寧夏紅寺堡揚水首級泵站前,記者看到,多排揚水管道並行,黃河水由低處向高處抬升,甚是壯觀。“這個泵站擔負著為其他主泵站、支泵站供水的重任,更新改造後工程供水保障率更高。”寧夏紅寺堡揚水管理處辦公室主任高佩天説。

  紅寺堡揚水工程是寧夏三大扶貧揚黃工程之一。黃河從中衛進入寧夏,流經397公里。在蒸發量2000多毫米而降水量僅為一兩百毫米的鹽池縣、紅寺堡區、同心縣等中部幹旱地區,借助一級級泵站,黃河水被抬升數百米後流向荒原,從此旱地變水田,幹灘變綠洲。

  揚黃工程的建成運作改變了寧夏中南部地區老百姓的貧困生活。由于幹旱缺水,直到20世紀八九十年代,寧夏中南部地區仍然缺衣少食。據相關統計數據顯示,1995年底這一地區有人口234萬人,約有132萬人生活在溫飽線以下。

  “沒有黃河水,就沒有紅寺堡的今天。”紅寺堡揚水管理處副處長道華説,1996年5月11日,寧夏扶貧揚黃灌溉工程奠基,1998年主線建成試水。原本荒漠半荒漠區、僅有6000多人居住的紅寺堡,水電路建設與移民搬遷同步進行。如今,這裏灌溉面積發展到76.35萬畝,人口增加到29.8萬人。

  去年冬季到今年4月,運作近20年的紅寺堡揚水工程實現“脫胎換骨”。全新的自動化控制設備取代了建設標準偏低、運作效益降低的老舊設備,工程改造後規劃灌溉面積101.4萬畝,首級泵站設計流量28立方米每秒。

  與紅寺堡毗鄰的革命老區鹽池縣,同樣是揚黃工程的受益區。鹽環定揚黃工程作為一項惠及陜、甘、寧三省區革命老區的民生工程,自1987年建設運作以來,成為當地不可或缺的一條“生命水脈”。

  今年4月,鹽池縣經過7天梯次試水,黃河水舉高一百多米,進入新建的6泵站1號機組。至此,國家投資12.19億元的鹽環定揚黃工程更新改造項目全線順利通水,總受益人口14.2萬人。

  紅寺堡區紅寺堡鎮梨花村村民馬學仁是最早的一批移民。他告訴記者,搬遷後,這裏就有黃河水灌溉,現在他家田裏小麥套種黃豆和中藥,每畝地純利潤有4000多元。

  在鹽池縣城西灘灌區二分支渠,兩旁的土地種滿了黃花菜,一眼望去鬱鬱蔥蔥。鹽池縣水務局副局長黃明森説,揚黃灌區的開發使鹽池縣的糧食産量逐年提升,近些年他們調整灌區種植,開始大片種植黃花菜等經濟作物,一畝地收益接近上萬元。

  “黃河水甜”,但揚水不易,且水量有限。黃明森介紹説:“‘脫胎換骨’的鹽環定揚水工程在國家不增加寧夏總用水量的情況下,將大力發展高效節水灌溉面積40萬畝。如今,高效節水灌溉設施在鹽池縣揚黃灌區不再是稀罕物。”

  鹽池縣花馬池鎮盈德村村支書楊文志説起節水、管水頭頭是道。“老百姓習慣了大水漫灌,一開始不接受高效節水,後來我們成立合作社形成統一的管水制度,老百姓又省時又省工,何樂不為。”

  黃河水入荒原,不僅讓農戶感受到引水灌溉的欣喜,還讓“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的家門口變得綠樹成蔭,甚至有了依水而建的景點。

  鹽池縣馮記溝鄉馬兒莊村形成了獨有的“小氣候”,村口綠樹、水塘、農田、水鳥的畫面讓人心曠神怡。“以前刮風沙上房,現在周邊、農田裏都是楊樹,三四級風不見沙。”村民馬忠説。村民們説,當地借助揚黃工程修建的花馬池湖等人工湖,極大改善了生態,與遠處的沙漠、綠洲交相呼應,已經形成獨特的自然景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黃河源頭卡曲河段水量偏少致近4萬條洄遊魚被困 當地全力營救
    記者從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獲悉,近日,黃河源支流卡曲河部分河段水量偏少致洄遊産卵的魚群擱淺被困,數量近4萬條。
    2018-06-06 15:20:53
  • 黃河禁漁同步聯合交叉執法行動展開
    記者從農業農村部獲悉,5月30日起,農業農村部組織沿黃9個省(區)同步開展為期一周的黃河禁漁聯合交叉執法行動,同時對基層漁政機構開展執法督查活動。據統計,今年4月黃河禁漁制度實施以來,沿黃9省區漁業漁政部門累計出動執法人員1萬余人次、執法車輛2000余輛(次)、船艇1100多艘(次),水上巡查裏程1萬多海裏,查處184件涉漁違法違規案件,查獲涉案人員269人。
    2018-05-31 09:50:55
  • 【水到渠成共發展】南水北調穿黃工程:黃河長江在此“握手”
    它是世界上偉大的奇跡,讓奔騰于祖國大地的長江黃河就此“握手”;它是中國的超級工程,攻堅克難,凝結著無數人的心血和智慧;它的貫通確保一渠丹江清水穿越黃河輸送至北方,惠澤千萬黎民,它就是南水北調的“咽喉工程”——穿黃工程。
    2018-05-31 11:25: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13國“老外”進“高鐵駕校”
13國“老外”進“高鐵駕校”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2975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