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自主研發的疏浚重器“天鯤號”首次試航成功
2018-06-12 18:5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我國自主研發的疏浚重器“天鯤號”首次試航成功

  “天鯤號”在海上航行(6月11日攝)。“天鯤號”全船長140米,寬27.8米,最大挖深35米,總裝機功率25843千瓦,設計每小時挖泥6000立方米,絞刀額定功率6600千瓦。新華社發

  新華社天津6月12日電 題:我國自主研發的疏浚重器“天鯤號”首次試航成功

  新華社記者毛振華、王暉

  記者12日從中交天津航道局獲悉,經過為期近4天的海上航行,首艘由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亞洲最大自航絞吸挖泥船——“天鯤號”成功完成首次試航。這標誌著“天鯤號”向著成為一艘真正的疏浚利器邁出了關鍵一步。

(圖文互動)(2)我國自主研發的疏浚重器“天鯤號”首次試航成功

  這是“天鯤號”上的主控制室外景(6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毛振華攝

  乘風破浪航行性能得檢驗

  “整個試航過程有驚無險,‘天鯤號’的動力係統和推進係統等設備成功經受了海洋環境的考驗。”隨著12日中午“天鯤號”緩緩停靠在位于江蘇啟東的船廠碼頭,天航局副總工程師、“天鯤號”監造組組長王健如釋重負。

  一艘絞吸船的建造通常有五大節點:開工、下水、碼頭係泊試驗、海試、交付。據“天鯤號”船長張燚介紹,從2015年12月開工至今,全船建造過程歷時2年半,去年11月就已正式下水。隨著這次首次海航的成功,“天鯤號”終于從圖紙變成現實中的疏浚重器。

(圖文互動)(3)我國自主研發的疏浚重器“天鯤號”首次試航成功

  這是“天鯤號”船頭安裝的(6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毛振華攝

  其實,在下水後的7個月裏,“天鯤號”監造組並不輕松。王健透露,這期間遇到大小問題上百個,通常是小問題當天就解決,有些需分析研判的大問題往往要幾個月才能拿出解決方案。

  此次試航經由長江口北角開往浙江花鳥山海域進行。包括船員、設備廠家等在內120多名工作人員隨船出海,一路檢測設備運轉。從實際運作狀況看,海試全面檢測並驗證了船舶動力係統的可靠性和穩定性。航速測定、停船試驗、回轉試驗、拋錨試驗等都經過了實操考驗。除了航行時需要進行全回轉、溺水救生等一係列緊急動作外,還對雷達、電羅經、磁羅經等助航輔助設備進行了調試校正。

  試航正式結束後,“天鯤號”重返船廠碼頭,接下來將根據試驗“體檢報告”進行整改,並繼續疏浚設備的調試,8月份有望正式交付投資方天航局。

(圖文互動)(4)我國自主研發的疏浚重器“天鯤號”首次試航成功

  在江蘇啟東的船廠碼頭,“天鯤號”試航前吊裝物資(6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毛振華攝

  技術累積形成創新“組合拳”

  “天鯤號”在船廠碼頭停泊期間,記者登船探訪發現,其與眾不同不僅在于作為“海上巨無霸”的體量,更在于它是迄今為止我國疏浚業一係列科技創新成果的集大成者。

  “天鯤號”全船長140米,寬27.8米,最大挖深35米,總裝機功率25843千瓦,設計每小時挖泥6000立方米,絞刀額定功率6600千瓦。它的姊妹船“天鯨號”每小時挖掘的海底混合物,可填滿一個標準足球場大、半米深的坑。“天鯤號”疏浚能力進一步提升,風化岩、岩石、淤泥、黏土等不同土質均不在話下,最大排距達15公里,稱它削岩如泥毫不誇張。天航局技術中心常務副主任丁樹友説。

  在“天鯤號”的操控室前後兩側分別設置了航行臺和疏浚臺。張燚表示,作為“天鯤號”的“大腦”,這套設備是國內最先進的絞吸挖泥船智能整合控制係統,可實時顯示疏浚三維土質、推算潮位、管理能效、智能自動挖泥。

(圖文互動)(6)我國自主研發的疏浚重器“天鯤號”首次試航成功

  “天鯤號”停泊在江蘇啟東的船廠碼頭(6月7日)。新華社記者毛振華攝

  在船體上層居住區域和主船體甲板之間,有多個氣囊進行隔離。這是“天鯤號”首創的氣動減震裝置。148只柔性氣囊挖泥時充滿氣體,有效緩衝船體工作狀態下的震動。

  為適應惡劣海況,“天鯤號”做了諸多改進。船的橋架重量高達1600噸,可滿足挖掘高強度岩石的需要。橋架配置了世界最大的波浪補償係統,能確保船舶在大風浪工況下的施工安全。船上配備的三纜定位係統,可適應4米高的波浪。

  “‘天鯤號’的創新突破是全方位的。”丁樹友認為,得益于強大的挖掘和吹填能力,“天鯤號”超越了現役亞洲第一的“天鯨號”。

  自主突破打造疏浚利器

  重型挖泥船屬于高技術含量、資金密集型國家重要基礎裝備。過去,全世界只有少數幾個國家掌握自主設計建造的核心技術。

  在天航局投資建造的“天鯨號”誕生前,我國重型挖泥船進口比例高達八九成。“我們一直都是疏浚大國,但不是疏浚強國。”丁樹友説,1966年從荷蘭引進自航耙吸船“津航浚102”輪時,天航局曾花費了高價。

  中交疏浚(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靜波表示,我國只有實現重型挖泥船的自主設計建造,才能不受制于人,實現河道疏浚、航道開挖、海疆建設的獨立自主。

  “天鯨號”邁出了中國大型疏浚裝備國産化第一步。“天鯤號”在此基礎上自主創新上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它是首艘國內設計建造、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重型自航絞吸挖泥船。

  “‘天鯤號’標誌著我國已經能夠自主設計建造新一代的重型自航絞吸挖泥船,實現了該船型關鍵技術的突破。”中國船舶工業集團第708研究所副總工程師費龍認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中國自主設計建造重型挖泥船“天鯤號”出港海試
    由中交天津航道局投資建造,具有中國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亞洲最大重型自航絞吸挖泥船“天鯤號”,緩緩駛離位于江蘇啟東的船廠碼頭,正式開啟為期3天的海試。
    2018-06-09 07:21:16
  • 匠心磨礪 國之重器——天鯤號制造團隊紀事
    品質部副部長李曉波談到,“天鯤號”共分成96段建設,最後將所有段拼接而成,一般船的建造拼接誤差為±4—6毫米,而“天鯤號”的分段誤差只有±2毫米,橋架的拼接誤差只有±1毫米。橋架頭部,就是挖泥船實現挖掘的絞刀頭的軸端,因為要輸出如此大的扭矩,內部的結構極其復雜,施工難度異常高。
    2017-12-22 07:58:34
  • 國之重器“天鯤號”有多牛?
    2017-11-07 14:35: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13國“老外”進“高鐵駕校”
13國“老外”進“高鐵駕校”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975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