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表面整改!督察組專門約見南昌市有關負責同志
2018-06-12 16:36:28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央第四環保督察組在江西南昌市督察時,對2016年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期間交辦的環境信訪案件整改情況進行抽查,發現南昌市對外公開“已解決或基本解決”的問題,部分沒有整改到位,存在明顯的“表面整改”“虛假整改”問題。

  搭塊塑膠布,也叫整改?

  2016年中央環保督察期間,群眾投訴南昌強力熱鍍鋅有限公司在淩晨5-7點排放刺鼻廢氣污染環境。南昌市整改情況對外公開顯示:該問題已完成整改。

  然而督察組日前在現場檢查發現,這家企業僅用塑膠布制作半封閉的簡易酸霧集氣罩,用篷布制作簡易粉塵收集罩。這種簡陋措施,既達不到“全收集、全處理”酸霧和粉塵的的要求,而且顯得十分粗糙,廠房內酸霧刺鼻,積塵嚴重,廠區內環境臟亂差。

 

圖為南昌強力熱鍍鋅有限公司用塑膠布制作的酸霧集氣罩

  夜班改白班,整改完成?

  2016年中央環保督察期間,艾格菲飼料廠夜間生産偷排廢氣被群眾投訴。南昌市整改情況對外公開顯示:該問題已完成整改。

  但督察組現場檢查發現,這家飼料廠僅變更了生産時間,由信訪投訴前的夜間生産,改為白天生産,就視作完成整改。企業粉塵、廢氣依舊沒有污染防治措施,廠區內散落的飼料長期無人清理並已經發酵,氣味難聞,令人作嘔,至今群眾仍然投訴不斷。

  廢棄治污設施,也能銷號?

  2016年中央環保督察期間,群眾9次投訴江西匯仁藥業有限公司廢氣擾民。南昌市整改情況對外公開顯示:該問題已基本完成整改。然而此次督察“回頭看”前6天,又收到群眾相關投訴7次。

  督察組日前現場檢查發現,該企業僅針對污水處理係統臭氣問題新增了收集處理設施,但針對企業生産工藝環節的刺激性氣體排放問題,整改嚴重滯後,甚至弄虛作假。2018年初,為了解決工藝環節排放刺激性氣體問題,企業在固體處理車間廢氣排口新增一套UV光催化塔。然而,企業認為廢氣中粉塵濃度過高,影響裝置運作。因此不思解決粉塵超標排放問題,反倒擅自截斷進氣管道,停用該除臭裝置,致使粉塵污染和刺激性氣味問題依舊。在截斷的進氣管道周圍,超標排放的粉塵把大片水泥地面染成磚紅色。

 

圖為被江西匯仁藥業有限公司擅自截斷的UV光催化塔進氣管道

  從抽查情況看,南昌市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存在虛假應對,走形式、打折扣、搞變通的問題,致使人民群眾反映的突出環境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

  針對上述問題,6月10日中央第四環保督察組專門約見了南昌市政府分管副市長,通報了有關情況,並要求南昌市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強屬地管理,堅決杜絕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假裝整改的情況,以整改的實際成效取信于民。

  南昌市有關負責人針對通報的問題表示:“很震驚,居然還有這種事情存在。”並坦言,督察組通報的情況對其産生很大觸動,沒想到平時沒有發現的問題竟然這麼多、這麼嚴重,需要進行深刻反思。要堅決落實督察組提出的每一條整改意見,虛心接受,立即整改,舉一反三,不斷強化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13國“老外”進“高鐵駕校”
13國“老外”進“高鐵駕校”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974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