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二係雜交小麥大規模推廣應用 可增産20%以上
2018-06-12 10:26:0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雜交小麥,不再是傳説

  “雜交小麥,不再是傳説。”10日,中種雜交小麥(北京)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兆波激動地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雜交小麥種子供不應求,去年我銷售了5萬斤的‘京麥9號’種子,看今年的長勢表現我預計銷售40萬—50萬斤不會有問題,現在就是擔心種子量不夠。‘京麥9號’表現出的抗旱、抗寒、抗倒等綜合抗性太突出了,田間長勢好、皮實、産量還很高,農民都交口稱讚。”8日,在天津武清崔黃口鎮周家務村的雜交小麥示范觀摩現場,廊坊市孟山都農資銷售有限公司經理王新潮説,今年的經銷商都希望能拿到更多的雜交小麥種子。

  中國二係雜交小麥作為我國原創性重大科技成果正快速走向大面積生産。去年,由北京市農林科學院創制的京麥係列雜交小麥開始大規模推廣應用。這是中國雜交小麥人50多年以來夢寐以求的夢想。

  “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雜交小麥就備受世界各國政府及産業部門的高度重視和關注,跨國公司及國外研究機構紛紛投入巨資開展雜交小麥研發。長期以來,由于不育係難以繁殖和恢復困難、雜交種生産不穩定等問題難以有效解決,小麥至今尚未實現利用不育係突破雜交種大面積應用,已成為世界性科學難題。”中國工程院院士趙春江説。

  北京雜交小麥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首席專家趙昌平説,1992年以來,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等科研團隊在國際上率先發現了小麥光溫敏雄性不育現象和材料,歷時二十余年堅持自主創新,創制出了一批增産20%以上的強優勢雜交小麥新組合,在國際上率先創立了“中國二係雜交小麥技術體係”,很好地解決了國際雜交小麥長達60 多年的科學難題和技術瓶頸。

  令人振奮的是,中國二係雜交小麥技術體係具有完全獨立自主智慧財産權,其整體研發水準和應用速度領跑國際雜交小麥領域。

  “實踐證實,雜交小麥在豐産、節水、抗旱、耐瘠薄等方面綜合優勢明顯,與常規小麥相比,可增産20%以上,節水30%—50%,用種量減少30%以上。”趙昌平説。

  為了讓雜交小麥在中國大地上發芽生根,2011年,北京市農林科學院和中國種子集團有限公司聯合組建成立了中種雜交小麥種業(北京)有限公司,通過全産業鏈科技創新的高效銜接,建立雜交小麥商業化育種體係,率先實現了雜交小麥全産業鏈的貫通。

  “近年來,京麥6號、京麥7號、京麥8號、京麥9號、京麥11、京麥179、京麥21等一批豐産穩産性好、抗旱節水能力突出的節水高效雜交小麥品種陸續脫穎而出。”趙昌平説。

  為了解決雜交小麥種子供不應求的現狀,北京市農科院和鄧州市政府共建了國家雜交小麥項目(鄧州)産業化基地,預計2020年可形成年生産與加工1500萬公斤小麥雜交種的能力,可為小麥糧食生産提供約200萬畝的優質種子。

  “2017年,我們推廣雜交小麥20多萬畝,其中京津冀地區10萬畝、環渤海中低産田10萬畝、國外3萬畝;到2020年,力爭推廣面積達到100萬畝。”陳兆波説。(記者 馬愛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我國首個雜交小麥産業化基地在河南鄧州開工
      據了解,國家雜交小麥項目(鄧州)産業化基地是京豫科技合作的重要成果,獲得了南水北調對口協作項目、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和國家小麥産業技術體係等資金支援,將以我國首創的二係雜交小麥技術為依托,主要開展雜交小麥育繁推一體化經營,打造國家級高標準種子生産基地和國際領先的雜交小麥商業化育種平臺。
    2018-01-27 14:02: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7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