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察送考護考是在培養巨嬰?媒體:別動輒上綱上線
2018-06-12 09:04:4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送考護考是在培養巨嬰?別動輒上綱上線

  人又不是機器,犯錯誤是正常的;而且,護考送考也是值得頌揚的現象。既然如此,又何必動輒説別人是“巨嬰”呢?

  近幾日,一篇題為《警察服務高考,卻在培養巨嬰的道路上越走越遠》的文章在朋友圈熱傳。

  文章認為,公安機關過度重視高考期間對考生的服務,這些連高考都能遲到、忘帶準考證、穿著帶有金屬物件衣服的考生,根本就不值得特別照顧,更不用説一些“白眼狼”受到照顧了居然還投訴警察。文章認為,“規則就是規則……違反規則理應後果自負。有人違反規則並且承受後果,這樣,才能正確地逐漸地培養全社會的規則意識。”

  沒錯,正如該文所説,規則意識是需要培養的。可是,警察服務高考並不違反規則,更沒有破壞規則。比如考生遲到,規則是什麼?規則是開考後半小時不得入場,那麼,只要考生在開考後半小時之內入場,就不違反規則;再比如忘帶準考證,規則是沒有準考證不得入場,那麼,只要考生在半小時內拿到準考證便可入場。總之,警察不論怎麼服務高考,都在規則之內,不存在替考生違反規則埋單,這是其一。

  其二,警察服務高考也好,社會人士服務高考也罷,這和我國重視人才、重視教育的文化傳統是分不開的。在今天的時代,這樣的傳統仍然是有積極作用的,也是應當提倡的。

  在古代,一般人多多少少都會對讀書人高看一眼。在今天,我們對待考生也應當有惜才之心,遑論對待可能改變人生命運的高考。只要能為考生好,莫説警察,官員也會讓路。比如,6月8日,青海省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在西寧召開。大會原定于上午9時召開,省委書記、省長王建軍考慮到上午考試時間也是9時,決定將會議召開時間推遲半小時。此舉得到了網友們的點讚。

  另外,整體而論,像遲到、忘帶準考證這類事情畢竟是極少數,不會影響考試的大局,更不至于培養巨嬰。正所謂,天有不測風雲,人有粗心遲到,要完全避免此類事件的發生,恐怕也是不可能的。

  我想,包括警察在內的很多人之所以熱心護考送考,內心的潛臺詞可能都是“考生不容易”“誰還不遇上點難事呢”“能幫一把就幫一把”,這是人性中惻隱之心的體現,也是互幫互助社會美德的體現。

  反而是因為一點小事而給考生扣上巨嬰帽子,進而否定服務高考的意義,這才是上綱上線,也是不講邏輯的表現。難以想像,一個人要冷漠到什麼程度,才會對人生大考中的急難袖手旁觀。

  當然,在護考送考的過程中,難免會出現一些不知感恩的考生,以為來自社會的服務高考都是應該的。這只是很少的一部分,更多的人對這個幫助心懷感激。以個體為引子去樹立靶子,是標準的邏輯謬誤。

  總之,人又不是機器,犯錯誤是正常的;而且,護考送考也是值得頌揚的現象。既然如此,又何必動輒説別人是“巨嬰”呢?(趙清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7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