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價流感疫苗在我國首次獲批上市
2018-06-11 19:36: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四價流感疫苗在我國首次獲批上市 新華社發 邊紀紅 制圖

  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記者趙文君)記者11日從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獲悉,四價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在我國獲批上市,用于預防3歲及以上人群流感病毒的感染。這是我國首個上市的四價流感疫苗,此前我國市場上的流感疫苗均為三價流感疫苗。

  據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獲批上市的四價流感病毒裂解疫苗除包含普通三價流感疫苗的A1、A3、BV型病毒外,還包含BY型流感病毒,這也是2017至2018年我國流感季流行的主要病毒株。該疫苗通過採用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流行毒株,經過雞胚孵化培養收獲病毒,結合滅活疫苗生産工藝制備而成。

  據介紹,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近日分別批準了華蘭生物疫苗有限公司及長春長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價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的生産注冊申請。

  為全面評估該疫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各相關單位通過採取全程跟進、開放審評、前瞻指導、程式聯動等方式,在充分借鑒國內外創新藥品研發、評價經驗基礎上,嚴格把關,確保了注冊工作的科學、客觀、高效。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主要由甲(A)型和乙(B)型流感病毒引起,由于病毒經常發生抗原變異,傳染性大,傳播迅速,極易發生大范圍流行。特別對于嬰幼兒、老年人和存在心肺基礎疾病的患者,感染流感病毒可能並發肺炎等嚴重並發症而導致重症或死亡。目前,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疾病及大爆發的最有效的措施,世界衛生組織每年會根據全球流感流行情況,預測流感流行趨勢,從而推薦適合本年度流感疫苗生産的毒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美大學開設“流感酒店”研究疫苗
    在房間裏管吃管喝免費住10天,還額外得到3500美元?沒錯,這是真的,交換條件是你可能會得上流感。美國聖路易斯大學近日開設了這樣一家“酒店”,通過讓志願者暴露在流感病毒環境中,研究流感疫苗的效力。
    2018-06-11 14:21:35
  • 中美研究人員發現新型狗流感病毒
    美國《微生物學》網絡雜志5日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豬流感病毒H1N1已經傳播給狗,並在狗體內與其他病毒基因發生重組,狗體內的流感病毒亞型正在增多。
    2018-06-06 13:18:23
  • 我國突發急性傳染病應對能力不斷提升 新型四價流感疫苗有望今年上市
    記者27日從科技部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召開的傳染病防治科技重大專項成果發布會上了解到,針對重大突發疫情,我國實現了“從被動應付到主動應對”的轉變。
    2018-03-27 18:34: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97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