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命的沉潛:老教授肖像攝影展亮相北大
2018-06-11 11:28: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記者 周文林)北京大學藝術學院近日推出《生命的沉潛——北大老教授肖像攝影展》。主辦方表示,希望通過這一展覽,讓青年學子與老教授走進彼此的世界,讓北大精神薪火相傳,永不熄滅。

  此次展覽共展出26位北大老教授的肖像照片,其中包括10位院士。被拍攝的教授中,年齡最大的出生于1921年,年齡最小的出生于1939年。其中有知名哲學家張世英教授,知名翻譯家許淵衝教授。還有兩對夫婦院士,分別是王陽元院士和楊芙清院士夫婦,劉元方院士和唐孝炎院士夫婦。

  被拍攝者之一的胡壯麟教授在展覽開幕式中表示,肖像中的人物千姿百態,但隱藏在各個臉龐中的神情體現了這次展覽的主題“生命的沉潛”。這次被拍攝的教授大多出生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他們經歷過艱難歲月,迎來了新中國的成立,見證了改革開放,目睹了祖國的崛起。他們的心中,充滿了對祖國的熱愛。希望把這種精神傳遞給年輕一代,讓年輕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此次攝影展的照片由青年攝影師肖夢涯拍攝。他表示,攝影既有時效性,也可以抵制時間的流逝。希望用攝影將老教授的某個瞬間從時間之流中抽取出來,賦予它們超出時間的永恒性。

  據悉,展覽的全部作品將由攝影師和照片印制者特想光影捐獻給北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夏日漂流 樂享清涼
夏日漂流 樂享清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967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