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中下遊協作加強管理 沿江省市合力推進長江大保護
2018-06-11 07:46:0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上中下遊協作,加強流域管理

  下好一盤棋 共護一江水(美麗中國·長江大保護①)

制圖:沈亦伶

  編者的話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係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有關部門單位和沿江省市牢牢堅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做了大量工作。從即日起,本版將刊登“美麗中國·長江大保護”係列策劃,從構建協同保護機制、建立生態補償制度、完善司法協作體係等方面,展現我國為保護長江所做出的努力、所取得的進展。

  長江,擁有著獨特的生態係統,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寶庫。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指出:“長江經濟帶不是一個個獨立單元,要樹立一盤棋思想。”如何打破地區、部門藩籬,樹立一盤棋思想?怎樣跨越行政區劃,實現共抓大保護?

  從規劃到行動,為協同保護打下基礎

  長江大保護,規劃先行。2016年,《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印發。去年7月,《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發布,提出了建設和諧長江、健康長江、清潔長江、優美長江、安全長江等五個方面主要目標和19項主要指標——到2020年,要實現長江經濟帶區域生態環境明顯改善,生態係統穩定性全面提升,河湖、濕地生態功能基本恢復,生態環境保護體制機制進一步完善;地表水品質國控斷面(點位)達到或優于Ⅲ類水質比例達到75%以上,劣Ⅴ類比例小于2.5%,地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到或優于Ⅲ類比例達到97%以上。

  一係列規劃出臺,為長江生態環境建立協同保護體制機制打下基礎。從規劃到行動,相關部委密集出臺舉措,長江經濟帶全流域、跨地區事務協調機制正逐步建立、加強。

  國家發改委官方網站顯示,2016年12月,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會議暨省際協商合作機制第一次會議召開,重慶、四川、雲南、貴州簽署長江上游地區省際協商合作機制協議,湖北、江西、湖南簽署長江中遊地區省際協商合作機制協議和長江中遊湖泊保護與生態修復聯合宣言。長江生態環境的保護,是省際協商合作機制的重要內容。

  5月31日,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三線一單”工作開局良好,力爭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長江經濟帶及上游相關省(市)編制工作。所謂“三線一單”,是指“確立資源利用上線、生態保護紅線、環境品質底線,制定産業準入負面清單”,這項工作是《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規劃》中明確要求的。有了這“三線一單”,各地的長江大保護就有了統一的尺子。

  “經過長期治理和保護,長江流域水資源與水生態保護體係逐步構建,廢污水排放總量增速趨緩。為做好長江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頂層設計,今年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按照《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長江流域綜合規劃(2012—2030年)》組織研究制定了《長江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行動方案》《長江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擬全面開展長江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工作。”長江委相關負責人向記者透露。

  共抓大保護,也體現在一係列督促檢查行動的重拳出擊上。記者從生態環境部了解到,今年5月起,生態環境部組成150個督查組,對長江經濟帶固體廢物非法傾倒情況現場摸排核實,一批挂牌督辦案件被曝光。此前的2016年,原環保部還會同沿江11省市,共同組織開展了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執法專項行動;今年年底前,長江經濟帶11省市將全面完成縣級及以上城市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整治。

  上中下遊協作,沿江省市合力推進保護

  一江清水浩蕩東流,離不開上中下遊的協作。長江流域河湖密布、支流眾多,上游意識、中遊任務、下遊作用都落實到位,才能形成合力。隨著一係列頂層設計的出臺和完善,沿江省市越來越意識到加強協作的重要性,從生態係統整體性和長江流域係統性著眼,合力推進長江保護。

  重慶巫山培石斷面位于長江鄂渝緩衝區,是長江流經重慶進入湖北的省界斷面。重慶市水環境監測中心的工作人員會定期在該斷面現場採樣,並將採樣時間、現場測定參數值以及照片通過手機應用程式實時輸入管理係統。

  重慶是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今年4月,重慶、貴州兩地簽署合作框架協議,決定協同推進長江上游流域生態保護與生態修復。為加強跨省界河庫管理保護工作,重慶多個區縣主動銜接四川、湖北、湖南相鄰市縣,探索跨省市流域綜合聯動治理。

  湖北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區和三峽大壩所在地,是長江流域重要水源涵養地和國家重要生態屏障。

  記者從湖北省發改委了解到,2018年,湖北將積極創新體制機制,深入推進長江中遊省際協商合作,力爭在生態保護合作方面取得實質性進展。

  太浦河是太湖流域一條重要河流,因溝通太湖和黃浦江而得名,流經蘇浙滬三地。江蘇省環保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太浦河的水資源保護、水質監測、應急管理等方面,都建立了省級聯防聯控機制。

  江蘇地處長江下遊,長江沿岸經濟發達,企業、人口分布密集。5月30日,記者從江蘇召開的全省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推進會上獲悉:“江蘇將探索建立省際協商合作機制,磋商解決跨區域基礎設施、流域管理、環保聯防聯控等問題。”

  建立健全跨部門、跨區域協調機制

  記者從生態環境部獲悉,近年來,長江經濟帶環境保護工作取得積極進展,但部分區域保護形勢依然嚴峻,一些地區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定不清、邊界不明、違法問題多見,非法轉移傾倒固體廢物、危險廢物案件呈多發態勢。

  如何更有效地對長江生態環境進行修復?需要把握長江生態係統自身特點,建立健全生態環境協同保護體制機制。

  “當前,長江流域水生態環境狀況雖有所改善,但與美麗中國的建設目標仍有較大差距,加之上中下遊生態補償機制尚未建立,均對長江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提出了更嚴峻挑戰。”長江委相關負責人認為,“長江經濟帶作為流域經濟,涉及水、路、港、岸、産、城和生物、濕地、環境等多方面,是一個整體,必須全面把握、統籌謀劃。面對‘共抓大保護’的要求,要進一步完善流域管理與區域管理相結合的管理體制,建立健全跨部門、跨區域協調機制,建立流域資訊共用機制,完善公眾參與機制,形成合力,係統治理。”

  生態環境部水環境管理司有關負責人透露,生態環境部在長江經濟帶積極推動區域協同聯動,通過研究建立規劃環評會商機制、建設統一的生態環境監測網絡、推進生態保護補償等,不斷創新上中下遊共抓大保護路徑,完善生態環境協同保護機制。下一步,將按照機構改革和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改革有關要求,深入推進長江流域生態環境監管體制改革,建立和完善流域統籌、河(湖)長落實的制度體係,組建流域生態環境監管執法機構,實現流域生態環境統一規劃、統一標準、統一環評、統一監測、統一執法。

  此外,加強流域立法的呼聲也很強烈。長江委相關負責人建議,盡快推動相關立法,加快推進《長江保護法》立法進程及水資源保護、水工程聯合調度、岸線利用等相關配套法規的出臺實施。

  復旦大學特聘教授陳家寬建議,成立跨部門、跨行政區域的強有力管理協調機構;建立我國長江流域自然保護區群,組建相應協調和管理機構;同時,實施長江流域濕地的生態修復重大工程,優先搶救性保護生態良好的長江支流。(記者 程遠州 寇江澤 蔣雲龍 尹曉宇 智春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川渝八方面加強合作 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
    6月7日,川渝共同簽訂《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2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兩省市將在生態環境聯防聯控聯治、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開放通道和平臺建設等八個方面加強合作。
    2018-06-08 15:08:36
  • 武漢加密鐵水聯運班列建設長江中遊航運中心
    今年以來,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公司鐵水聯運班列發送17778標箱,同比增長186%。隨著鐵水聯運條件逐步成熟,武漢鐵路部門還將開行至貴陽、昆明等地的鐵水聯運班列。
    2018-06-07 19:07:20
  • 湖北查獲近年來最大一起長江非法捕撈案件
    近日,湖北漁政、公安聯手查獲了一起長江裏的團夥非法捕撈案件,查扣4艘涉嫌非法捕撈船只、一臺運輸江魚的魚罐車以及近800公斤漁獲物。
    2018-06-07 17:23: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夏日漂流 樂享清涼
夏日漂流 樂享清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65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