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國際關係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
——一論習近平主席上合組織青島峰會重要講話
2018-06-10 20:17:1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  人民日報6月11日評論員文章:國際關係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一論習近平主席上合組織青島峰會重要講話

  青山倚碧海,朋自遠方來。6月的青島,花木蔥蘢,生機勃勃。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領導人和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齊聚黃海之濱,共商合作大計。上合進入“青島時刻”,世界期待“上合智慧”。

  “這是國際關係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開創了區域合作新模式,為地區和平與發展作出了新貢獻。”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總結回顧上合組織不平凡發展歷程,高度評價上合組織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闡述“上海精神”的獨特價值,提出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的五項建議。登高望遠的判斷,務實親和的倡議,為站在新起點的上合組織注入發展動力,贏得與會嘉賓高度認同。

  時間是不凡的書寫者。從初創、成長到發展,從共同打擊“三股勢力”到開展全方位合作,上合組織成員國真誠攜手、面向未來,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構建起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建設性夥伴關係,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范。如今,上海合作組織擁有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6個對話夥伴,成員國經濟和人口總量分別約佔全球的20%和40%,已成為世界上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合作組織,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事實證明,上合組織無愧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

  撫今追昔,上合組織為什麼能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強勁合作動力?根本原因就在于創造性地提出並始終踐行“上海精神”,催生了強大凝聚力,激發了積極的合作意願。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超越了文明衝突、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等陳舊觀念,掀開了國際關係史嶄新的一頁,得到國際社會日益廣泛的認同。這一精神自始至終貫穿著上合組織的發展歷程,具有超越時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價值,不僅成為各國共同奮鬥的思想基礎和精神紐帶,也讓構建命運共同體的道路越走越寬廣。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上海精神’是我們共同的財富,上海合作組織是我們共同的家園。”當前,國際局勢復雜多變,保護主義思潮疊起,熱點問題此起彼伏,安全威脅依然嚴峻,面對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新形勢,上合組織肩負著促進和平與發展的時代重任。當此之時,尤其需要我們登高望遠,高舉“上海精神”旗幟,加強團結協作。落實習近平主席此次峰會提出的五項建議,同舟共濟、精誠合作,齊心協力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我們才能攜手邁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世界發展既充滿希望,也面臨挑戰;我們的未來無比光明,但前方的道路不會平坦。正確認識和把握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我們就能夠破解時代難題、化解風險挑戰,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讓安全與繁榮的陽光照亮人類的共同家園。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64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