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急管理部消防局發布夏季消防安全提示
2018-06-10 16:15: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記者 葉昊鳴)記者10日從應急管理部消防局了解到,全國目前大部分地區已進入高溫炎熱時節,單位、家庭用電量劇增,易燃易爆企業生産經營火災風險加大,消防局日前發布夏季消防安全提示,呼吁社會各界注意防火安全:

  一、全國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綜合治理行動正在進行,購買電動自行車請認準産品合格標誌,不得擅自改裝,不要長時間充電和在室內、樓道裏充電。

  二、大型商業綜合體、商場、市場的客流、物流量大,相關單位要加強防火巡查,提升員工消防安全意識,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暢通。

  三、易燃易爆場所在生産、儲存、經營活動中,要及時消除火災隱患,嚴禁違章操作、違規用火,電氣設備必須符合防爆等相關技術規范要求。

  四、社區居委會、物業管理部門要經常組織開展防火巡查,確保樓道和居民疏散通道不堆放雜物,常閉式防火門處于關閉狀態,消防器材設施完好,消防通道暢通。

  五、用戶要加強對燃氣管線、用具的檢查維修;發現燃氣泄漏,應迅速關閉閥門,敞開門窗通風,並到室外安全區域報警求救。

  六、夏季居民家庭用電量增大,不要亂拉亂接電源,不超負荷用電,及時更換維修老化電器設備和線路,外出時要關閉電源開關。

  七、汽車內嚴禁放置打火機、香水、罐裝噴劑等易燃易爆物品,要定期對車輛進行維護保養,防止油品滲漏、線路老化和接觸不良,車載滅火器要定期檢查,確保有效好用。

  八、家中使用蚊香時,要放在金屬支架上,並將支架置于不燃燒的器皿內,不要靠近蚊帳、被單、衣服等可燃物,與家具、床鋪保持一定的距離。

  九、消防通道是消防救援的生命通道,請勿佔用、堵塞或封閉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車通道,嚴禁設置妨礙消防車通行和火災撲救的障礙物。

  十、火場逃生要沉著冷靜,不乘普通電梯,不盲目跳樓,不貪戀貴重物品,不可返回火場拿取財物。煙火封門時,可退回屋內,緊閉門窗,發出求救信號等待救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們畢業啦
我們畢業啦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博物館裏聚人氣
博物館裏聚人氣
“客家祖地”閩西 做面擺栩栩如生
“客家祖地”閩西 做面擺栩栩如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964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