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星空地一體化生態監測數據平臺為三江源保駕護航
2018-06-10 09:5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6月10日電(記者王大千)據青海省科技廳消息,三江源國家公園近日啟動重大科技專項,將立足于已初步建成的生態監測預警係統,實施星空地一體化生態監測及數據平臺建設,為國家公園管理與生態安全決策提供定量化、高精度的空間資訊支援與精準化服務,促區域內多種生態要素良性可持續發展。

  位于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地區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也是亞洲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2005年以來,國家啟動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一期、二期工程,一係列科技、民生項目的實施有效遏制了這一地區的生態退化趨勢。2016年4月,三江源區設立我國首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所長趙新全介紹,前期保護中,三江源區建立了14個生態係統綜合站點,527個草地、濕地、森林、荒漠化、水文、氣象、環境品質監測站點,基本形成了多專業融合、站點互補、地面與遙感監測結合、駐測巡測結合的點、線、面一體的生態監測站網體係。但三江源地區生態係統極其復雜,目前尚未實現典型生態係統監測全覆蓋,數據共用、精準施策仍面臨諸多難題。

  為此,青海省啟動重大科技專項支援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等7家重點科研單位完成星空地一體化生態監測數據平臺建設項目,將在兩年時間內以監測平臺建設、多源異構數據採集、數據分析處理、大數據存儲、數據展示為技術切入點,重點圍繞生物多樣性、濕地、草地、森林、土壤、冰川凍土、水文、自然災害、資源環境承載力、社會發展等主要監測內容和指標體係需求,按“需求分析-技術研發-産品開發-整合示范”層級開展研究。

  趙新全説,項目進行的資源環境承載力、社會發展、人口經濟等方面的監測內容和産品將為三江源國家公園及相關行業需求提供生態數據匯集、共用、分析、展示等服務,同時為草場品質評價、家畜承載力評估、遊牧方案設計提供技術支撐與決策依據,將有效促進三江源地區人與自然和諧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客家祖地”閩西 做面擺栩栩如生
“客家祖地”閩西 做面擺栩栩如生
新疆呼圖壁荒山變綠洲 水鳥不斷增多
新疆呼圖壁荒山變綠洲 水鳥不斷增多
體驗高空瑜伽
體驗高空瑜伽
廢舊自行車巧變裝飾品
廢舊自行車巧變裝飾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63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