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創新標注時代——致敬科學星空中的閃耀群星(上篇)
2018-06-09 14:46: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 題:用創新標注時代——致敬科學星空中的閃耀群星(上篇)

  新華社記者

  我們距離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偉大目標從未如此之近。

  5月28日召開的兩院院士大會,將億萬人民的目光聚焦“中國創新”;一次次如潮掌聲中,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路徑變得更加清晰。

  創新之要,唯在得人。從西藏自治區地質礦産勘查開發局原總工程師多吉與有關專家共同發現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熱泉型銫硅華礦床,到82歲的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張彌曼獲得“世界傑出女科學家獎”,科技工作者們“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為科研攻關忘我奮鬥,為科技創新竭盡所能,奏響一曲新時代大國科技邁步向前的最美華章——

  從一封回信開啟的創新之路:為高技術武器裝備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在這個領域不能與中國合作。”

  20世紀90年代中期,歐美國家碳/碳研究發展迅猛,西北工業大學材料學院教授李賀軍給國外某高水準研究機構寫了一封信,希望與該實驗室聯合培養博士生。可等了許久,卻等到了這樣的答復。

  李賀軍強烈地意識到:碳/碳研究必須走自主創新之路,走跨越發展之路。

  碳/碳復合材料是以碳纖維為骨架來增強碳或石墨基體的復合材料,具有特殊的國防高技術應用背景,歷來被發達國家嚴密封鎖。

  李賀軍憋了一口氣。他帶領團隊廢寢忘食地測試分析、反覆試驗,有一次,李賀軍參加學院院慶大會,由于下雨路滑,不慎摔倒,造成背部肋骨粉碎性骨折。本應臥床休息的他,每天堅持趴在床上繼續工作。

  始簡今巨。在“十二五”末,李賀軍帶領團隊將碳/碳復合材料抗氧化涂層的防護水準提升到1600℃、900小時,實現了國內碳/碳復合材料及抗氧化研究的飛躍。基于李賀軍團隊發明的係列高性能碳/碳復合材料低成本制備新技術,該材料制備成本大幅降低,實現了由航空航太戰略性武器應用向常規戰術武器應用的突破。

  撇下滿月嬰兒只為一件事:“國産盾構”填補空白

  2006年初,當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員都在為設計制造我國第一臺盾構樣機忙碌時,正休産假的王杜娟把剛滿月的孩子撇在家裏,偷偷跑到了公司。

  隧道掘進機(又稱“盾構機”)被譽為“工程機械之王”。2002年10月,由18人組成的我國首臺盾構機研發項目組正式成立,時年24歲的王杜娟成為其中一員。

  2005年,王杜娟因懷孕暫時離開團隊,可孩子剛剛出生一個月,她的身影又出現在團隊裏。為此她頗為得意:為了不錯過樣機研制的每一次討論,她在項目組安插了“情報員”,每次開會,她都背著家人偷偷跑到公司參會。

  為了解決技術上的難題,項目組成員需要經常下工地、鑽隧洞。很多工地因為安全考慮,不準女同志進隧道。王杜娟心裏著急,把頭髮挽進安全帽,把泥巴、污油往臉上一糊,硬是闖了進去。

  2008年4月,王杜娟和同事成功研制出我國第一臺復合式盾構機,打破了“洋盾構”的壟斷,其整機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填補了我國在這一領域的空白。

  如今,由中鐵工程裝備集團設計制造的“國産盾構”不僅走出國門,而且創造了多項世界之最,世界最大直徑矩形頂管、世界首臺馬蹄形盾構、世界首臺聯絡通道專用盾構等一大批開創性産品相繼面世。

  短發、文靜、秀雅、幹練,是這位年僅40歲的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給人們留下的第一印象。但很多人不知道,曾被她撇在家裏的那個孩子,叫作希希——彼時的她,希望盡快造出“國産盾構”,打破國外壟斷!

  “國産盾構”從打破壟斷到享譽世界,是她一輩子的夢想。

  與烈性病毒“親密接觸”:為抗SARS戰役拿下關鍵一局

  非典型肺炎(SARS)被發現後,要保證藥物和疫苗安全有效,必須應用動物模型進行大量實驗。然而,在對病原不了解、無病原易感動物研究基礎、無特異動物資源儲備條件下,建立SARS動物模型的難度極大,被科學界認為是SARS研究的瓶頸之一。

  刻不容緩。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實驗動物研究所所長秦川二話沒説,立即帶領科研人員,承擔了“建立SARS動物模型”及疫苗研制等應急項目。每次進入生物安全三級(P3)實驗室,至少6個小時不能喝水、不能進食、不能上廁所,卻要大汗淋漓地超負荷進行實驗操作;P3實驗室的氣壓要保持在負壓狀態,連續幾天後,耳鳴、頭痛、噁心等各種負壓反應接踵而至……秦川咬咬牙,都挺了下來。

  秦川課題組夜以繼日在P3實驗室工作,而她總是把最危險的技術環節留給自己:給動物接種病毒,給動物做體檢,採集含病毒的動物樣本,拍X光片,消毒實驗室……

  秦川太累了。她眼圈發黑、面色蒼白、身體消瘦,為了穩定軍心,她沒有把自己貧血、低血壓的情況告訴同事,經常偷偷抱著氧氣袋吸氧。但看到有的同志疲勞過度,她還要強行下令讓他們休息,自己來替班。

  經過艱苦奮戰,課題組成功制作出全球第一個SARS動物病理模型,打通了阻礙SARS研究的瓶頸,並評價了第一個SARS疫苗,為抗SARS戰役取得全面勝利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貢獻。

  “我國實驗動物科學技術發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這代人的責任,就是做好科技資源保障,絕不讓過去傳染病來臨時捉襟見肘的歷史重演。”如今,秦川團隊用尖端技術創建了對重要病原敏感的係列實驗動物新品種品係、在不同層面模擬人類疾病的動物模型體係,已為國內外百余家機構應用,為未來傳染病防控、精準醫療、靶點藥物研發搶佔了實驗動物科技資源“核芯”。

    科技之光映照未來——致敬科學星空中的閃耀群星(下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們畢業啦
我們畢業啦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博物館裏聚人氣
博物館裏聚人氣
“客家祖地”閩西 做面擺栩栩如生
“客家祖地”閩西 做面擺栩栩如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96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