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現實版“保持通話”:120調度員電話指導心肺復蘇
2018-06-09 13:50:09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有一部電影叫《保持通話》,講的是主人公偶然間接到一個求救電話,幫助挽救生命的故事。電影情節緊張激烈,跌宕起伏,可以説,一個求救電話把命運都改變了。

  這次,電影情節進入到現實生活。5月23日,現實版的“保持通話”在遼寧葫蘆島急救中心上演,一名60歲男子突然昏迷倒地,逐漸失去呼吸,120調度員在接到呼救後,電話指導呼救者對患者進行心肺復蘇急救,一場與死神的賽跑就此展開。

  李紫慧:現在把你的一只手放在他的額頭上。

  患者家屬:把一只手放在他的額頭上。

  李紫慧:另一只手放在他的脖子後面。

  患者家屬:然後怎麼做?

  李紫慧:讓他的頭後仰一點,把你的耳朵湊近他的嘴。

  患者家屬:脖子上得墊起來嗎?

  李紫慧:不需要墊東西,拿開枕頭,什麼也不用,把你的耳朵湊近他的嘴,你能聽到或感覺到他的呼吸嗎?

  患者家屬:感覺到呼吸嗎?快點!聽不到!

  説話的是遼寧省葫蘆島市急救中心通訊調度科調度員李紫慧和撥打120電話的患者家屬。據調度員李紫慧回憶,根據患者家屬的描述,患者倒地後不久就沒有了呼吸和心跳,情況非常危急。

  李紫慧意識到,這很可能是一位心臟驟停的患者。對于這類患者,黃金的搶救時間只有4分鐘,每拖延1分鐘,生存率就會下降10%。在調度了距離現場最近的救護車後,李紫慧沒有挂斷電話,而是繼續指導呼救者對患者進行心肺復蘇,同時不斷地通過電話為呼救者傳遞生存的希望。

  李紫慧:仔細聽好,我現在教你怎麼做胸外按壓,一定要讓他平躺在地上。

  患者家屬:平躺了。

  李紫慧:把一只手的手掌根部放在他的胸骨上,也就是兩乳頭連線的正中間。

  患者家屬:就是胸腔那嗎?

  李紫慧:兩乳頭連線的正中間,把你的另一只手的手掌壓在這只手的手背上,快速按壓胸部每秒鐘至少兩次,向下按壓五釐米,兩次按壓之間要讓他的胸部完全回彈,好現在開始大聲數出來,1234,1234,按照我的頻率來,您好,您按照我的頻率來,1234。別著急,車過去了,堅持做,1234。

  直到急救醫生趕到時,這場搶救生命的通話持續了10分40秒。經診斷,男子當時確實處于心臟驟停狀態,如果沒有第一時間實施心肺復蘇自救,4到6分鐘後就會對其腦部和體內重要器官組織造成不可逆的損害。

  葫蘆島市急救中心化工院區急救站醫生金泉林表示,家屬在這段時間內所進行的自救式心肺復蘇,為他們後續的救援爭取了一定時間,保證了患者心臟的泵血量。“我們見到患者時,他躺在地面上,沒有呼吸,沒有脈搏。患者家屬是在調度員的指導下,進行心肺復蘇,雖然他的姿勢不是特別正確,但是這些行為仍然保證了(患者)肺部的呼吸換氣,以及心臟的泵血。即使患者無法自主呼吸、自主心跳,但在外力作用下,他也繼續做著這項工作,為後續搶救起到關鍵作用。”

  患者親屬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面對患者突如其來的昏倒,他們一瞬間也慌了神,是在120調度員的指揮下,才完成了救命的心肺復蘇。“我們完全不知道人當時應該躺下,還是坐下,不知道如何搶救。沒有脈搏、沒有喘氣,當時我們想,人肯定沒救了。120調度員第一時間指揮我們搶救,最起碼搶救之後,有生命體徵了。”

  心臟驟停,醫學上又稱猝死,搶救成功率非常低,能夠搶救存活的患者不到1%。據記者了解,雖然這位60歲的男子當天搶救成功,但最終還是去世。而對于心臟驟停的患者而言,第一時間實施心肺復蘇能夠起到什麼作用?

  遼寧省葫蘆島市第二人民醫院胸痛中心主任張佔修解釋,腦死亡與心臟死亡都有時間,醫生通常要爭取的叫“黃金三分鐘”。一般情況下,很少人家中會常備自動除顫儀,此時雙手就是最好的急救工具。患者身邊人可以撥通120電話,在急救人員的指導下,實施心肺復蘇按壓。如果家中有成年男士,可以在按壓前,配合一次用力的叩擊,這對由惡性心律失常導致的猝死患者效果會更好。“拳頭緊握,在胸骨,按壓時也是在胸骨中下三分之一,高度基本30到50公分,用力砸下去,這個力量基本上應該在2到3公斤的力度,就可以把他的室顫部分中止。”

  其實不僅是需要心肺復蘇的患者,所有急救患者都在與死神賽跑,要爭分奪秒,可令人遺憾的是,有些人因為不知道如何正確描述患者病情,延誤了搶救時機。李紫慧表示,很多時候是因為家屬的慌亂而導致患者失去了腦死亡和心臟死亡之間的“黃金三分鐘”。“以往我們接到120報警電話的時候,遇到這種緊急情況,患者家屬一般百分之九十都不配合我們,根本不聽指導,只是一直催促,快點來車。我能理解他們當時的心情,但是他們不聽我們的指導,已經錯過了最佳的搶救時間。”

  對此,葫蘆島市急救中心通訊調度科科長周蓉蓉也提醒大家,在撥通120電話後,一定要盡量保持冷靜地向調度員説明患者症狀以及家庭住址等相關資訊,同時根據調度員的電話指導,相互配合,助力患者贏得和死神的賽跑。她説,在接通電話後,調度員一般會詢問3個問題,地址、電話和患者目前的症狀。如果説不清地址,一定要説清周圍明顯的建築物標誌,比如商場、機關單位等。在120派出急救車的同時,調度員會通過電話給與患者相應的指導,一定要聽清楚調度員説出的每一條指令,同時要將實時資訊反饋給調度員,共同努力,才會把患者從死神身邊搶救回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啟用首批“夢想足球場”
浙江啟用首批“夢想足球場”
杭州八卦田的荷花爭相開放
杭州八卦田的荷花爭相開放
六名難民在希臘北部車禍中身亡
六名難民在希臘北部車禍中身亡
高考表情包
高考表情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96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