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環境部:將動用1.8萬人次開展藍天保衛戰強化督查
2018-06-09 13:46:3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生態環境部網站9日消息,6月7日生態環境部印發了《2018-2019年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督查方案》,將于6月11日啟動強化督查。生態環境部環境監察局負責人就開展藍天保衛戰強化督查的背景、目標任務、主要工作等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該負責人表示,本次強化督查從2018年6月11日開始,持續到2019年4月28日結束,共動用約1.8萬人(次)。

  該負責人稱,當前,重點區域空氣品質繼續改善,但個別地區污染仍然較重。京津冀地區仍然是全國環境空氣品質最差的地區,河北、山西、天津、河南、山東5省(市)優良天氣比例仍不到60%,汾渭平原更是近年來大氣污染不降反升,反彈比較厲害的區域。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1月12日,遠望北京CBD地區,藍天與霧霾分界清晰。中新社記者 李慧思 攝

  該負責人表示,生態環境部將對“2+26”城市總體安排200個左右的督查組,汾渭平原11個城市總體安排90個左右的督查組,每個督查組由3人組成,主要從地方環保係統和生態環境部直屬單位抽調。第一階段有200多個督查組,每組3-4人;第二、三階段有290多個督查組,每組3-4人;還預留了100多個特別機動組,因此此次強化督查共動用約1.8萬人(次)。

  據介紹,強化督查將突出重點區域、重點指標、重點時段和重點領域,圍繞産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和用地結構4項重點任務,檢查“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情況、工業企業環境問題治理情況、清潔取暖及燃煤替代情況等13項督查任務。

  該負責人指出,這次強化督查主要包括幾個方面的主要工作:“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情況,工業企業環境問題治理情況,工業爐窯整治情況,清潔取暖及燃煤替代情況,燃煤鍋爐綜合整治情況,運輸結構及方式調整情況,露天礦山綜合整治情況,揚塵綜合治理情況,秸稈禁燒管控情況,錯峰生産落實情況,重污染天氣應急措施落實情況,群眾投訴的突出環境問題辦理情況等。

  關于此次強化督查的范圍,該負責人稱,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莊(含辛集)、唐山、保定(含定州)、廊坊、滄州、衡水、邯鄲、邢臺市,山西省太原、陽泉、長治、晉城市,山東省濟南、淄博、聊城、德州、濱州、濟寧、菏澤市,河南省鄭州(含鞏義)、新鄉(含長垣)、鶴壁、安陽(含滑縣)、焦作(含濟源)、濮陽、開封市(含蘭考)(以下簡稱“2+26”城市)。汾渭平原11城市包括山西省呂梁、晉中、臨汾、運城市,河南省洛陽、三門峽市,陜西省西安、鹹陽、寶雞、銅川、渭南市以及楊淩示范區。長三角地區包括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

  據悉,此次強化督查將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2018年6月11日至2018年8月5日),共4個輪次。對 “2+26”城市“散亂污”企業整治、燃煤鍋爐淘汰、部督辦問題整改以及《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規定的其他措施落實情況開展“回頭看”。梳理熱點網格、群眾投訴舉報,重點發現新的涉氣問題。

  第二階段(2018年8月20日至2018年11月11日),共6個輪次。對 “2+26”城市、汾渭平原11城市開展全面督查,排查工業爐窯、礦山治理、小火電淘汰、“公轉鐵”落實、揚塵治理及秸桿焚燒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以問題為導向督促各項任務及措施落實到位。

  第三階段(2018年11月12日至2019年4月28日),共11個輪次。重點督促“2+26”城市、汾渭平原11城市、長三角地區落實秋冬季減排措施,排查錯峰生産及重污染天氣各項應對措施落實情況。

  此外,每個督查組現場督查2周,共安排21輪次督查。“2+26”城市總體安排200個左右的督查組,汾渭平原11個城市總體安排90個左右的督查組,長三角地區以安排特別行動組為主,開展不定期督查。

  該負責人還指出,生態環境部要求督查組在工作期間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遵守環境監察人員“六不準”(即不準接受被檢查者的禮品、禮金和有價證券;不準接受被檢查者宴請;不準參加被檢查者邀請的娛樂活動;不準參與被檢查者的行銷活動;不準向被檢查者通風報信;不準酒後開車、酒後執行公務)。同時,督查組不得向地方環保部門提出與檢查工作無關的要求。一經發現上述行為,生態環境部將嚴肅處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啟用首批“夢想足球場”
浙江啟用首批“夢想足球場”
杭州八卦田的荷花爭相開放
杭州八卦田的荷花爭相開放
六名難民在希臘北部車禍中身亡
六名難民在希臘北部車禍中身亡
高考表情包
高考表情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