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楊石魂:先驅肝膽 義薄雲天
2018-06-09 09:52: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楊石魂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廣州6月9日電(記者鄧瑞璇)1927年南昌起義後,周恩來等起義領導人率起義軍南下廣東,在潮汕建立紅色政權,後因強敵圍攻而失敗。有一個人此時挺身而出擔負起護送周恩來、葉挺、聶榮臻3位領導人撤離戰區轉移到香港的重任,為中國革命做出了重大貢獻。他就是忠誠的共産主義戰士楊石魂。

  楊石魂,原名秉強,字昌義,1902年9月出生于廣東普寧南溪鎮鐘堂村一個中醫師家庭。

  在榕江中學讀書時,少年楊石魂經常閱讀《新青年》《每周評論》等革命刊物,與進步同學一起研討時事。1919年五四運動的消息傳到廣東後,楊石魂在榕江中學組織了學生會,帶領愛國學生上街遊行,聲援北京學生。在楊石魂等學生領袖的倡議下,汕頭成立了嶺東學生聯合總會,楊石魂被推選為嶺東學聯主席。五四時期楊石魂領導嶺東學聯開展的愛國鬥爭,在潮汕地區的革命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

  1920年,楊石魂考入廣州鐵路專門學校。在校期間,他感時憂國,決心投身革命。1923年11月,楊石魂開始接觸馬克思主義並在廣州參加社會主義青年團,任青年團廣東區執委會執行委員,負責宣傳工作。1924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在廣州期間,楊石魂結識了阮嘯仙、彭湃等人,革命思想日趨成熟。

  1925年2月,廣東革命政府舉行第一次東徵,討伐盤踞在惠潮梅一帶的軍閥陳炯明。楊石魂受黨組織委派,回潮汕開展青年和工農運動,建立黨團組織,任青年團汕頭特支書記、汕頭市總工會籌委會主席,領導青年學生和工人群眾開展革命鬥爭。上海五卅慘案發生後,楊石魂任汕頭國民外交後援會會長,領導汕頭工人援助上海人民反帝愛國鬥爭。

  1927年4月,潮汕的國民黨反動派發動了反革命政變,瘋狂逮捕並殺害了大批共産黨員和國民黨左派人士。楊石魂被懸賞通緝,後在革命同志的掩護下轉移到市郊農村。根據黨組織的決定,楊石魂將匯集在一起的農民自衛軍和工人武裝組成工農自衛軍,將隊伍帶到普寧,參加了普寧“四二三”圍攻縣城的武裝暴動,並協助成立了普寧縣臨時人民政府。後率工農武裝與海陸豐農軍匯合,組建東江工農自衛軍,彭湃為總指揮,楊石魂先後任副總指揮、黨代表。

  1927年9月,南昌起義部隊先後撤退到潮州、汕頭,楊石魂率汕頭農軍策應起義部隊,釋放被關押的革命同志,並親自護送起義領導人周恩來、葉挺、聶榮臻等安全轉移到香港。

  1928年底,楊石魂被黨中央調往上海工作。中共中央負責人向他布置了到武漢重建湖北省委的任務。楊石魂服從組織調遣,不避艱險,于1929年2月中旬到達武漢,出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兼秘書長,積極開展地下鬥爭。因鬥爭環境十分險惡,楊石魂到武漢才兩個多月,于5月初在省委辦公處不幸被捕。在獄中,他堅貞不屈,後壯烈犧牲,時年27歲。

  “先驅肝膽,義薄雲天。”這是原廣東人民抗日遊擊隊韓江縱隊二支司令員兼政委林川為楊石魂烈士的題詞。

  在鐘堂村的小溪旁,有一座白墻黑瓦的建築引人注目。這棟建于清朝光緒年間的院落,是楊石魂出生和成長的地方。2006年,普寧市對楊石魂故居進行了修繕,現為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是揭陽市、普寧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如今,楊石魂故居已經成為揭陽市和外地黨員、群眾接受紅色革命教育、緬懷革命先烈的重要場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啟用首批“夢想足球場”
浙江啟用首批“夢想足球場”
杭州八卦田的荷花爭相開放
杭州八卦田的荷花爭相開放
六名難民在希臘北部車禍中身亡
六名難民在希臘北部車禍中身亡
高考表情包
高考表情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6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