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次“新司考”9月22日開鑼 主觀題考試定在10月20日
2018-06-09 08:10:4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是司法考試改革後,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制度實施的第一年。昨日,司法部發布公告,明確今年“新司考”客觀題考試時間為9月22日,主觀題考試時間為10月20日。

  據此前規定,參加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需有法學專業背景或從事法律工作滿三年。同時實行“老人老辦法”,此前已取得學籍(考籍)或已取得相應學歷的高等學校法學類專業本科及以上學歷畢業生,或者高等學校非法學類專業本科及以上學歷畢業生並具有法律專業知識的,可報名參考。

  司法部昨日發布的公告明確了首次“新司考”的考試時間。其中客觀題的考試時間為9月22日,客觀題考試實行全國統一電腦評卷,考試合格分數線由司法部、最高法、最高檢等有關部門確定。9月27日,由司法部公布客觀題考試成績及合格分數線,客觀題合格成績在本年度和下一個考試年度內有效。

  客觀題考試合格後才可參加主觀題考試。公告明確,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主觀題考試時間為10月20日,主觀題考試成績及合格分數線將在今年11月底公布。

  “新司考”客觀題考試報名事項

  報名方式與時間

  6月20日0時至7月4日24時

  報名人員應當在規定期限內登錄司法部網站(http://www.moj.gov.cn),按照網上報名要求、流程及步驟填報個人資訊。

  報名材料

  1.有效居民身份證。

  2.畢業證書。

  3.申請享受放寬政策人員,須具有放寬報名學歷條件地方戶籍。

  4.電子證件照片,寬413像素×高626像素,本人近三個月內彩色照片(紅、藍、白底色均可)。

  5.司法行政機關要求的其他材料。

  交納考試費及選擇報名地

  客觀題考試網上交費截止時間為7月9日24時。

  列印準考證

  報名人員可于9月12日至9月21日登錄司法部網站自行下載列印準考證。

  焦點1

  “新司考”怎麼考?

  客觀題兩卷,各180分鐘;主觀題一卷,240分鐘

  根據公告,客觀題考試共兩卷,分別為試卷一、試卷二,每張試卷100道試題,分值各為150分,考試時間各為180分鐘。

  具體考查科目為,試卷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法理學、憲法、中國法律史、國際法、司法制度和法律職業道德、刑法、刑事訴訟法、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試卷二:民法、智慧財産權法、商法、經濟法、環境資源法、勞動與社會保障法、國際私法、國際經濟法、民事訴訟法(含仲裁制度)。

  主觀題考試為一卷,包括案例分析題、法律文書題、論述題等題型,分值為180分,考試時間為240分鐘。

  具體考查科目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法理學、憲法、刑法、刑事訴訟法、民法、商法、民事訴訟法(含仲裁制度)、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司法制度和法律職業道德。

  焦點2

  考試內容有何變化?

  “以知識考查為主”向“以能力考查為主”轉變

  關于考試內容的變化,司法部副部長趙大程告訴記者,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的內容要從過去的司法考試以知識考查為主向以能力考查為主轉變,在考查考生應知應會的憲法法律知識基礎上,重點考查考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具體命題中,特別是主觀題中,將把法治實踐中一些具有典型性、指導性的博士生“活生生”的案例拿來,根據命題技術規范進行加工改造後使用,同時允許考生使用由司法行政機關配發的法律法規,以此來考查考生對知識和技能的綜合應用,而不是簡單的記憶、理解,從而將具有一定事實認定和法律適用能力、符合法治實務部門需要的考生選拔出來。

  此外,為了提高命題工作品質,今年司法部改進完善了題庫徵題工作,擴大了徵題范圍,從原來的五所政法院校擴大到十五所政法院校和法律實務部門、法學研究機構;徵題形式從集中、線下定向徵題“一條腿”走路,到線上、線下徵題雙管齊下;不僅定向徵題,而且廣泛收集國內部分優秀法律院校的本科生期中期末考試試題、研究生考試的試題等,徵集試題數量品質明顯提高。(記者王夢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部分地區2018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8年高考結束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甘肅山丹馬場駿馬奔騰 場面壯觀
甘肅山丹馬場駿馬奔騰 場面壯觀
旅馬大熊貓的馬來西亞“奶爸”
旅馬大熊貓的馬來西亞“奶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959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