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近五成受訪者 對“00後”來説已難“一考定終身”
2018-06-09 07:35:3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年一度的高考剛剛落下帷幕。據教育部統計,今年全國共有975萬名考生參加高考,人數創下最近8年來的新高,比去年增加了35萬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參加高考的學生,大多也是在2000年出生的“千禧寶寶”。雖然説起來,其實所謂的“00後”,跟“80後”、“90後”,以及任何一種“後”,本質上都沒有什麼區別。在高考面前,在人生的關口面前,他們都是命運的“考生”。但是,時代不同,一代人也自有一代人不同的際遇。對此,我們需要關注什麼?本期“京報調查”(新京報與清研智庫聯合推出)就此展開調查。

  ■ 旁邊評論

  “00後”:經歷高考面向未來

  第一批“00後”參加考試,是今年高考最大的亮點。經過父輩的財富積累,“千禧一代”在生活條件、教育環境等方面無疑要優于上一代人,這也讓他們擁有了更多選擇的機會,如藝考、出國留學、創業……哪怕是沒有好大學可上,網絡時代知識獲取路徑也被拓寬了,在多元化評價體係裏,成才方式早已不拘一格。所以從調查結果看,認為一考定“00後”終身的人數比例在減少。

  當然,對許多人來説,高考仍是人生中第一大考,也意味著相對公平的競爭與選拔。此次調查中,就有45.5%的人認為高考最大的意義在于“獲得相對公平的機會”。同一場考試,同樣幾張考卷,將這些家境等起點不一的考生們拽回到了同個起跑線上。讓他們憑著努力就可圓夢,也正是高考的魅力所在。

  經歷高考,面向未來。本質上,高考對于“00後”也是一次成人禮。有著不卑不亢的世界觀,不拘泥傳統、不畏懼挑戰的他們,是自己的主宰,也是我們的未來。

  (評論員 陳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2018全國高考今落下大幕 多省份公布放榜時間
    今天,隨著江蘇、海南等地結束最後一日的考試,2018年全國高考也隨之落下大幕。結束了緊張的考試,接下來不少考生和家長都很關心,高考成績何時發布?閱卷要如何保障信息安全?填報志願有啥新特點?
    2018-06-09 07:18: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部分地區2018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8年高考結束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甘肅山丹馬場駿馬奔騰 場面壯觀
甘肅山丹馬場駿馬奔騰 場面壯觀
旅馬大熊貓的馬來西亞“奶爸”
旅馬大熊貓的馬來西亞“奶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95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