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批罕見病目錄公布 納入121種疾病
2018-06-09 07:30:5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科技部、工信部、藥監總局、中醫藥管理局5部門聯合公布《第一批罕見病目錄》。首批目錄納入了血友病、白化病等121種疾病,因冰桶挑戰活動被社會公眾熟知的罕見病“漸凍人症”——肌萎縮側索硬化也被納入。

  業內人士認為,目錄的出臺將提高藥企對罕見病用藥的研發積極性,加快罕見病藥品上市進程,從而改善罕見病患者的生活品質,並將為罕見病藥物納入醫保提供參考依據。

  釋疑1

  首批罕見病目錄如何産生?

  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該目錄根據我國人口疾病罹患情況、醫療技術水準、疾病負擔和保障水準等,參考國際經驗,由不同領域權威專家按照一定工作程式遴選産生。

  目錄廣泛徵求了相關部委和行業意見並達成一致。

  業內人士指出,這是自2016年1月原國家衛生計生委成立罕見病診療與保障專家委員會後,經過兩年多時間的研究和醞釀後交出的首份“答卷”。

  據介紹,研究提出符合我國國情的罕見病定義和病種范圍,是專家委員會的職責之一。

  此外,專家委員會還負責組織制定罕見病防治有關技術規范和臨床路徑,對罕見病的預防、篩查、診療、用藥、康復及保障等工作提出建議。

  專家委員會由鐘南山等3位中國工程院院士擔任顧問,18名專家組成,涉及罕見病診療、藥學和藥品供應保障、罕見病篩查、醫療保險、新農合、衛生經濟學等領域。

  釋疑2

  目錄發布與患者有何關係?

  “罕見病目錄認定的疾病大多是臨床需求比較急迫,疾病負擔較為嚴重,社會關注度較高的疾病。”罕見病制藥企業負責人王曉暉指出。

  由于治療罕見病的藥物適用人群少、市場需求少、研發成本高,很少有制藥企業進行研發生産,這些藥被稱為“孤兒藥”。據王曉暉統計,首批進入目錄的121種罕見病中,目前有40多種已經有批準上市的治療藥物,而其中在國內上市的僅20多種。

  罕見病公益組織病痛挑戰基金會、北京藥夥伴罕見病數據研究院撰文指出,目錄將加速孤兒藥在國內的上市,國內藥企也將比以往更有積極性去自主創新研發孤兒藥,為罕見病患者提供更多、有效、可負擔的治療手段,從而改善罕見病患者的生活品質。

  “科研機構和藥物研發企業可以有的放矢,針對目錄中的疾病開展藥物研發。”王曉暉同時認為,對藥監、醫保等政府部門來説,納入目錄內的病種在優先審評審批、免臨床試驗或有條件審批等方面具有了依據,對未來制定和完善罕見病相關醫療保障制度也提供了參考。

  釋疑3

  納入目錄病種有何條件?

  上述國家衛健委負責人透露,未來各部門將按照分批制訂、動態更新的工作方式,依據工作程式,逐步完善我國罕見病目錄。

  記者注意到,就在不久前國家衛健委公布了《罕見病目錄制訂工作程式》,提出今後將分批遴選目錄覆蓋病種,對目錄進行動態更新,目錄更新時間原則上不短于2年。

  納入目錄的病種應當同時滿足四項條件,分別為國際國內有證據表明發病率或患病率較低;對患者和家庭危害較大;有明確診斷方法;有治療或幹預手段、經濟可負擔,或尚無有效治療或幹預手段、但已納入國家科研專項。

  針對目錄制訂程式,文件提出,國家有關部門、省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國家級行業學會或協會、民政部注冊登記的相關民間組織,可以提出增加目錄病種的申請,並向國家衛健委罕見病診療與保障專家委員會辦公室提供申請材料。

  經專家論證形成目錄(徵求意見稿)後,國家衛健委組織徵求意見。根據反饋意見情況,決定是否再次召開論證會議,最終確定目錄並公布。

  (記者 許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上海成立首批罕見病診治中心和專科門診
    上海市衛生計生委按照研究開展較早、病例積累較多、臨床經驗較豐富、社會影響較大、學術地位較高等原則,經綜合評審確定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為“上海市罕見病診治中心”,上海市兒科醫學研究所為“上海市兒童罕見病診治中心”,集篩查、診斷、治療和康復為一體,更好造福這個特殊群體。
    2018-02-28 22:46:34
  • 罕見病患者面臨制度障礙 誰來緩解“蝴蝶寶貝”之痛
    25歲的欣然喜歡大海,愛吃炸雞,和許多女孩一樣愛看《楚喬傳》並害怕恐怖片。幾年前她有過自己的事業:在淘寶上經營一家女包店,哪怕生意最好的時候,兩三天才能賣出一個包。
    2018-01-05 08:09: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部分地區2018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8年高考結束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甘肅山丹馬場駿馬奔騰 場面壯觀
甘肅山丹馬場駿馬奔騰 場面壯觀
旅馬大熊貓的馬來西亞“奶爸”
旅馬大熊貓的馬來西亞“奶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959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