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新縣:發展全域遊 實現脫貧夢
2018-06-08 17:09: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6月8日電(記者 劉金輝)大別山集中連片特困區的河南新縣河鋪村一帶,近年來遊客大增。在這裏賣土特産的許道意日前告訴記者,他每月能收入3000元到4000元,這些收入讓他在2016年脫了貧。

  53歲的許道意因要供一對兒女上大學和贍養70多歲的老母親而致貧,“老母親身體不好,走不開,以前主要靠種地養家。”許道意説。2014年,村裏在附近的許世友將軍故裏建了一批門面房,免費提供給貧困戶使用。許道意便開始在這裏賣幹菜、野菊花等土特産,收入連年增加。

  包括許世友將軍故裏、鄂豫皖革命根據地首府等在內的紅色旅遊地,新縣有300余處,日遊一處約需一年;20多個古村落,數不清的古樹、古屋、古糧倉、古作坊等分布全縣,連續多天都看不完;至于優美的峰、灣、湖等自然景觀,在風光秀麗的大別山更是無處不在。

  有門無票、有區無界、有景無點的大別山全域遊,形成了新縣鮮明的旅遊特色。遊客來此不是衝著某個景點,就圖這裏可以自由自在地欣賞沿途風景,悠閒舒適地品嘗農家小菜,無拘無束地體察異地民俗民風。新縣分管旅遊工作的副縣長李良斌説,縣裏根據當地的旅遊資源和脫貧攻堅需要作出決策:以全域遊吸引各層次遊客,滿足多層次需求,帶動全縣旅遊經濟發展,助力貧困戶脫貧。

  貧困戶集中的村、片有時反而遊客更多,一處農家樂飯店或生態園脫困一片、一人就業脫貧一家的境況層出不窮。綠康源生態園吳錦濤總經理優先安排的12名貧困戶員工忙忙碌碌,其樂融融。貧困戶張因海、陳志蘭夫婦2014年開辦農家樂“海蘭之家”,來這裏吃飯的人絡繹不絕,當年脫貧,今年“五一”假期毛收入就達到上萬元。

  據統計,2017年新縣全縣接待遊客468.92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23.2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63.2%、64.9%,旅遊及相關産業對全縣GDP貢獻率達19.8%。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有37947人通過發展旅遊及相關産業實現脫貧,在全縣貧困總人口中佔比高達90.7%。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旅馬大熊貓的馬來西亞“奶爸”
旅馬大熊貓的馬來西亞“奶爸”
草原騎警隊:鐵路沿線守衛者
草原騎警隊:鐵路沿線守衛者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958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