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今天,關注我們的大海故鄉
2018-06-08 15:52: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 題:今天,關注我們的大海故鄉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只要關心海洋,就能聽到大海的濤聲。6月8日是第10個世界海洋日和第11個全國海洋宣傳日。鞏固海洋日活動品牌,切實提升全民海洋意識,是進一步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推動我國海洋強國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的大海呼喚。

  眺望大海故鄉,回眸古老鄉愁,首先就要摒棄單純把大海作為物質財富來源、竭澤而漁的做法,認識到海洋是生命的搖籃、風雨的故鄉、五洲的通道、藍色星球的主體,永遠值得人類去珍惜、熱愛、領悟。由于陸源入海污染,我國近岸河口、海灣、灘涂濕地等典型海洋生態係統不少處于亞健康狀態。關心海洋,建設海洋強國,離不開愛護海洋環境,還大海故鄉以純凈。

  所有生命都源自海洋,關愛海洋就是關愛我們的故鄉。自然資源部委託編制的國民海洋意識發展指數研究報告顯示,目前31個省份海洋意識發展指數平均63.71分,盡管總體偏低並從沿海到內陸依次遞減,但可喜的是內陸省份海洋意識正在迅速覺醒,如陜西得分高居全國第九位,西部民眾對海洋資訊需求強烈,互聯網涉海資訊搜索得分突出,西藏的微博得分優勢明顯。隨著移動互聯網技術普及,全民海洋意識提高的新時代已經到來,對我們這個偉大的農耕文明來説,這千載一遇的機會必須牢牢抓住。

  提升全民海洋意識,地無分南北、居不論西東,地理大中國,每一個人都是沿海人。新的全國國土規劃綱要,一大特徵就是突出國土空間開發的“東西軸向”,強調以陸海統籌推動縱深發展。全民要強化對海洋作為藍色國土、便捷通道、資源基地、國防屏障的認識。沿海地區就是海洋強國的前鋒,中原腹地就是海洋強國的中場,西部內陸就是海洋強國的後衛,作為一個整體,藍色國土要在每一個國民心頭浩渺鋪開。

  人人都有一顆窺探海洋的心。喚醒人們心中的澎湃,要從實際出發,遠近結合、突出重點,當前要對照國家海洋督察組通報的圍填海管理制度落實不到位,審批不規范、監管不到位,圍填海大量空置現象普遍等情況,抓問題、抓整改、抓問責。要圍繞渤海灣等重點區域治理修復,抓入海口排污、抓岸線保護,抓自然資源統一管理和生態環境綜合治理,早日還人民群眾一個“碧海銀灘、鷗飛魚躍、水天一色”的美好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美麗鄉村遊
美麗鄉村遊
成都51歲考生第22次走進高考考場
成都51歲考生第22次走進高考考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957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