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海員到工人運動的傑出領袖——蘇兆徵
2018-06-08 15:33: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蘇兆徵像(資料照片)。蘇兆徵,廣東省珠海市唐家灣鎮淇澳村人,1885年生于一個貧苦農民家庭。嚴酷的鬥爭環境,長期的忘我工作,使蘇兆徵積勞成疾,于1929年2月25日病逝。新華社發

  新華社廣州6月8日電(記者李雄鷹)青磚土木結構平房,兩間正房,並有一間小廚房和一間偏房。走進細看,墻上挂著幾幅照片,倣佛在傳達著歲月的故事。燈盞、瓷碟、鐵茶壺等生活用品無不體現出這家人的簡樸。

  這就是位于廣東省珠海市高新區淇澳島的蘇兆徵故居。

  蘇兆徵,廣東省珠海市唐家灣鎮淇澳村人,1885年生于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03年,18歲的蘇兆徵為了謀生,在香港外輪上做雜役,並因此接觸到經常乘船為革命奔走的孫中山。在孫中山幫助鼓勵下,蘇兆徵于1908年加入了同盟會,積極參加推翻清政府封建專制統治的革命運動。在孫中山等受到密探追捕時,他機智掩護他們脫險。

  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勝利的消息很快在中國海員中傳開。蘇兆徵曾隨船到過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地,進一步了解十月革命勝利的經過情況,並有機會閱讀新文化運動的書籍,學習馬克思主義的革命理論。

  1921年3月,蘇兆徵和林偉民等人倡導,在香港成立中華海員工會聯合總會。1922年1月12日,在香港海員舉行的大罷工中,蘇兆徵被選為罷工總辦事處總務部主任和談判代表之一。

  1925年春,蘇兆徵加入中國共産黨。入黨後,蘇兆徵先後任全國總工會籌備委員會委員、中華海員工會聯合總會委員長、全國總工會執委會委員長,是中國工人運動的著名領袖。在中共五大上,蘇兆徵當選為中央委員、政治局候補委員;在黨的八七會議和中共六大上,均被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

  嚴酷的鬥爭環境,長期的忘我工作,使蘇兆徵積勞成疾,于1929年2月25日病逝。在生命的最後一息,蘇兆徵仍然念念不忘組織群眾進行鬥爭,對前去探望他的周恩來等人説:“廣大人民已無法生活下去,要革命,等待我們去組織起來。”“大家同心合力,一致合作,達到革命的最後成功!”

  1929年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向全黨發出了悼念蘇兆徵不幸逝世的第32號通告。通告指出:蘇兆徵同志在工作中,充分表現了無産階級的艱苦卓絕精神和堅決的政治意識,他的革命精神,是全黨的模范。通告要求全黨學習蘇兆徵的革命精神,向前奮鬥。各地黨組織通過各種方式舉行悼念活動,紀念這位中國共産黨的優秀黨員和傑出的工人運動領導人。

  家鄉人民也沒有忘記他,2010年實施了蘇兆徵故居文保工程,修建了蘇兆徵故居陳列館。陳列館佔地514平方米,建築面積274平方米,2011年6月28日正式對公眾免費開放,並專題陳列了《從海員到工人運動的傑出領袖——共和國英烈蘇兆徵》展覽,運用主題浮雕、人物場景、油畫等藝術手法,概括了蘇兆徵波瀾壯闊的一生。

  為了緬懷英烈,蘇兆徵故居陳列館每年都組織策劃一係列活動,如清明節期間組織學生開展祭英烈活動,五四青年節開展“弘揚五四精神”主題活動,端午時節開展本土民俗與紅色文化結合的主題活動等等。

  “蘇兆徵同志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了工人運動和人民的解放事業,他永遠活在人民的心中。”蘇兆徵故居陳列館副館長萬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美麗鄉村遊
美麗鄉村遊
成都51歲考生第22次走進高考考場
成都51歲考生第22次走進高考考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57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