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擴音器+根據地”:河北力築群眾精神“心”樂園
2018-06-08 15:0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6月8日電 題:“擴音器+根據地”:河北力築群眾精神“心”樂園

  新華社記者 李繼偉

  農村有文化禮堂,社區有文化家園,城市有文化廣場,高校有文化講壇,企業有文化俱樂部……近年來,河北大力建設基層群眾聽得進去、坐得下來、利用得上的五大宣傳文化陣地,以一大批特色做法有效傳播了黨的好聲音,培育出服務群眾思想文化工作基層“根據地”。

  特色“擴音器”:入耳更入心

  每天清晨7點半,河北臨西縣東留善固村的大喇叭廣播站準時廣播,“國家大事”“縣鄉聲音”“村情動態”等節目依次播出,年近7旬的老黨員呂廷祥誇讚:“耐聽!”

  時代向前推進,但部分上了歲數的農民群眾在使用新興媒體方面還不是那麼順當,大喇叭在河北農村重又響起。

  “對大喇叭有感情啊,群眾感覺很親切。”河北任縣馮村黨支部書記劉孟軍説,“現在,村民無論在村裏散步,還是在田裏幹活兒,都能通過大喇叭聽到黨的聲音。”

  針對不同人群,河北各地涌現出“小馬扎”“紅馬甲”“大喇叭”等一大批特色“擴音器”。在河北南和縣左村,“小馬扎”宣講團經常在村文化禮堂,以“三句半”等群眾喜聞樂見的表演形式作宣講演出。76歲的退休老教師靳同生是左村“小馬扎”宣講團團長,他對記者説:“我是一名老黨員,能在退休後發揮余熱,把黨的聲音傳到村裏,很有意義。”

  超過6.3萬名擇優選聘的基層義務宣教員奔走在燕趙大地,他們手拎小馬扎、小板凳,頭戴小紅帽,身穿紅馬甲,深入農村文化禮堂、田間地頭宣講。

  臺上演節目,臺下誇政策。在聽完宣講隊的演講,左村種糧大戶馬海朝很是激動:“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俺可是吃下了定心丸。”

  基層“根據地”:貼身“大講堂”

  一個個城市社區文化家園和文化廣場,成為市民身邊的“大講堂”。

  “社區文化家園每天有文化講座、文藝活動,老人們練書法,孩子們玩玩具,還有志願者服務,在這裏,大家都成朋友了。”石家莊市新華區北新街社區居民司俊武説。

  在河北,一大批城市文化廣場,讓市民在休閒娛樂中接受熏陶和教育。

  每天清晨5點,李大爺都會來到石家莊市裕華區石門公園晨練,他説:“公園裏到處都是圖文並茂的知識介紹,現在帶孫子來這兒,可以一邊看花草,一邊給他説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講塞罕壩……”

  學校文化講壇、企業文化俱樂部日益“火爆”。日前,河北師范大學的文化講壇如約開講,黃順力教授發表題為《道路自信:中國近現代史研究若干問題的思考》的生動演講。學生楊磊説:“文化講壇特別受歡迎,得早早搶座,不然只得站著聽。”

  在邯鄲鑫盛集團企業文化俱樂部,煉焦車間主任侯慶生正為積極要求入黨的同事們上黨課,講授自己的入黨經歷。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吳少清告訴記者,文化俱樂部既是職工綜合性文化活動場所,也是學習充電的課堂,“在這裏,無論走過或休憩,都能學習到黨中央的最新指示精神。”

  記者了解,為鼓勵五大宣傳文化陣地建設,河北省委宣傳部每年選樹農村文化禮堂100個、城市文化廣場40個、社區文化家園100個、企業文化俱樂部10家、高校文化講壇10個,對表現突出的單位和個人通報表揚。

  去年,石家莊以嶺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受到表揚,俱樂部負責人苗麗霞感到振奮:“我們要繼續努力,使文化俱樂部成為職工修養身心的憩息地,汲取文化營養的精神家園,切磋技藝的交流平臺,追求進步的加油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美麗鄉村遊
美麗鄉村遊
成都51歲考生第22次走進高考考場
成都51歲考生第22次走進高考考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57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