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津冀高速路出行資訊將共用發布 三地服務區和收費站將統一標準
2018-06-08 07:27:3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首批京津冀三地高速路服務標準和規范本月實施 三地服務區和收費站將統一標準

  京津冀高速路出行資訊將共用發布

  近日,據交通運輸部和河北省交通運輸廳消息,首批京津冀三地高速路服務標準和規范定于本月實施。未來,三地高速路服務區將統一標準,實現車輛按類型分區域停放。三地交通主管部門將共用發布出行資訊,並協同處理應急事件。

  三地統一發布出行資訊

  6月6日,據交通運輸部消息,首批《高速公路服務區服務規范》、《高速公路收費站服務規范》和《京津冀高速公路智能管理與服務係統技術規范》京津冀交通運輸區域標準定于6月1日起實施。

  據了解,三項京津冀區域標準的編制充分結合北京、天津、河北三地高速公路的實際情況,最大亮點就是對京津冀區域高速公路服務區、收費站的服務規范進行了統一,並對高速公路智能管理與服務係統的融合提出技術標準。

  本次《技術規范》明確由三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或公路管理機構設立省級路網中心,實現京津冀三地間跨省(市)高速公路網數據交換、日常交通協調管理、突發事件應急協同與公眾出行資訊共用發布等工作。建成後,省級路網中心可配合有關部門對局部擁堵路段進行交通分流和疏導,保障三地路網運作暢通。

  服務區將實現分區停車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高速公路服務區服務規范》對京津冀區域高速公路服務區基本要求、公共環境、服務禮儀、廁所管理、停車服務等12個方面進行了統一。在服務禮儀方面,除對儀容、儀表、儀態等有較為完整的標準外,服務用語和服務忌語也有了明確區分。

  值得一提的是,服務規范明確了服務區衛生間設置殘疾人無障礙通道和殘疾人專用設施,車輛按類型分區停車,危化品停車區重點巡查以及應急預案等細節,努力為司乘人員提供一個安全溫馨的休息環境。

  高速路雙向至少各有一條ETC通道

  對于收費站基礎設施、服務水準衡量和標誌標線設置等問題,《高速公路收費站服務規范》一一作出規范,涵蓋了高速公路收費站的基礎設施、人員、收費服務、應急與安全等7個方面內容。如上下道最少各設有一條ETC 車道,標誌標線清晰、準確、易于識別,服務人員態度熱情、周到、有禮貌、目光友善,保持微笑服務等。

  此外,規范還明確要求收費站建立內部測評與外部評價相結合的評價體係,進一步促進收費站服務水準的提升。(記者 劉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京津冀聯合發布首批三項高速公路服務規范
    《高速公路服務區服務規范》對京津冀區域高速公路服務區的基本要求、公共環境、服務禮儀、廁所管理等12個方面標準進行了統一。
    2018-06-06 10:06:09
  • 京津冀1小時區域交通圈正在形成
    2018年1月16日,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拱型八孔鋼桁梁落梁成功。從2017年12月30日起,京津冀互通卡可在北京地面公交、軌道交通線路及京津冀區域內接入省級平臺城市的指定線路刷卡乘車。
    2018-02-25 07:47: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美麗鄉村遊
美麗鄉村遊
成都51歲考生第22次走進高考考場
成都51歲考生第22次走進高考考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954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