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夏糧豐收在望
2018-06-07 09:12:0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芒種已至。農諺講,芒種芒種,連收帶種。截至6月6日,全國夏糧收獲已近五成。據農業農村部統計和專家實地調查分析,今年夏糧仍是一個豐收年,為保障口糧絕對安全奠定了基礎。

  今年夏糧生産具有哪些特點?是什麼支撐了今年的夏糧豐收?農業專家對此進行了詳細分析。

  豐收有保障

  夏日的藍天下,廣袤田野遍地金黃,飽滿的麥穗壓彎枝頭,微風拂過,“沙沙”作響。“三夏”大規模麥收在陜西潼關陸續展開。剛剛收完小麥的潼關秦東鎮港口社區村民董銀秀高興地説:“今年春天氣溫比較低,但後期雨水多,小麥長勢能好些,和去年比每畝能多收幾十斤,一畝地平均能收500多斤。”

  而在江西省定南縣巋美山鎮的水稻種植基地,100多畝的早稻秧苗一片蔥綠,長勢喜人。定南縣農糧局的農業技術人員蔡輝站在田埂上,正在指導種植技術人員使用無人機噴灑藥物。“還有不到一個月,這些稻子就到了收獲的季節。目前正值早稻病蟲防治的關鍵期,利用無人植保機對水稻進行大規模噴藥作業,以前要半天時間,現在只需十幾分鐘,省時又省力。”蔡輝説。

  來自農業農村部的最新消息,今年夏糧又將迎來一個豐收年。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分析指出,今年夏糧獲得好收成,得益于中央高度重視糧食和農業生産,也得益于各地各級農業部門堅決貫徹中央部署,加大力度,強化措施,努力穩定和優化糧食生産。

  “一方面,政策引導作用明顯。盡管今年國家調低小麥最低收購價每斤0.03元,但托底作用明顯,小麥市場價格保持穩定,農民種麥收入預期穩定。另一方面,科技支撐作用加強。小麥是三大糧食中技術整合度最高、機械化程度最高的作物,特別是黃淮海地區形成了一套以機械作業為載體的農機農藝融合、綠色生態環保的技術模式,提高了小麥生産科技水準。”該負責人説,此外,主産區反映,今年小麥生育期內光溫水匹配總體較好,利于小麥生長發育和産量形成。

  夏糧生産呈現三大特點

  多年來,晉中農民以種玉米為主,但隨著玉米價格一路下跌,農民收入下降,種地積極性也在受挫。功能農業富硒産業的引進,讓貧困農民實現了增收致富。

  提起富硒藜麥,山西和順縣義興鎮西垴村農民田慧明笑得合不攏嘴:“現在人們注重健康,訂購藜麥的人可多了,去年我們種的富硒藜麥一斤賣50元呢!”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普通藜麥一斤20元,富硒藜麥一斤50元。自從2016年開始種富硒藜麥,他們合作社700多畝藜麥地每年就能多收入幾百萬元。

  從低效到高效,從種糧向糧經飼結合,從種植結構調整到生産經營方式創新,今年夏糧生産結構調優特色突出,農民種植意願更多轉向特色優質、符合市場需求的農作物。

  農業農村部專家組專家分析,在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動下,今年夏糧生産呈現三個顯著特點:一是生態種植加快——華北和新疆塔裏木河地下水超採區調減小麥面積200多萬畝,西南西北調減條銹病菌源區小麥70多萬畝;二是優質産品比例提升——市場緊缺的優質強筋弱筋小麥面積佔30%,比上年提高2.5個百分點;三是節本增效顯著——整合推廣節水、節肥、節藥等綠色技術模式,促進節本增效,節水小麥品種面積達到20%,比上年提高8個百分點。

  綠色生産是今年麥收的又一特點。在山東省高青縣,更多的農戶及合作社對小麥實行了穗、稈分收。“麥秸再不能一燒了之了,把它們收好打捆經過氨化壓縮就變成牛的‘口糧’,這樣的綠色迴圈農業模式既保護了環境,又讓養殖戶、農戶都受益。”高青縣農業局副局長杜作忠説。

  機械化收割亮點多

  “喂!老何,咱高青那邊的麥子熟得咋樣了,還有幾天能收割?”“麥子快焦頭了,再有兩三天就行。能趕過來嗎?”“得往回趕了,我們還能‘拐’過兩家合作社來。”6月6日早晨,山東省高青縣農機局副局長何象安又一次接到遠在河南駐馬店參加跨區作業的農機合作社理事長王孝濱的電話。

  像這樣的關于麥收的電話,何象安一天要接打十多個。

  今年,高青縣40多個農機合作社的上千臺收割機參加跨區作業。“麥客”們從湖南開始追逐著翻滾的麥浪往北趕,前後作業半個多月,橫跨6個省市,行程5000余公里。

  在今年“三夏”工作中,大型機械依舊是當仁不讓的“主角”。在廣袤田野上,農業機械化已經成為糧食豐收的重要保障。“跟五年前農機手外出作業相比,今年的跨區作業精準了許多。”何象安説,通過互聯網手段實現供需對接和智慧收割,而通過跨區作業,高青的農機合作社與安徽桐城、河南駐馬店、項城、周口等地的合作社結成了“鐵關係”。

  當前,已進入“三夏”大忙時節。農業農村部表示,將精心組織跨區機收,搞好機具調度,提高機收效率,實現顆粒歸倉。

  既要豐收在望,更要豐收在握。為確保科學處理糧食收獲與儲藏,河南工業大學糧油食品學院糧油儲藏係主任、教授王若蘭建議,收獲期間一旦碰上陰雨天氣,一定要注意抓住短暫的雨停時機,快收快運。收獲入倉或運送到家的小麥要及時處理,預防發熱霉變,造成損失。(記者 李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溫難耐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溫難耐
2018年高考即將拉開帷幕
2018年高考即將拉開帷幕
吉林省首屆藝術節拉開帷幕
吉林省首屆藝術節拉開帷幕
自信的臉龐
自信的臉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949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