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增加戶外活動能有效防控近視
2018-06-07 09:06:0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校園裏,佩戴近視眼鏡的孩子非常普遍,不戴眼睛、視力良好的孩子反而越來越少。“近年來,我國兒童青少年的近視問題日益嚴重且低齡趨勢明顯,這令人憂心。”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指出。

  當前,我國各年齡段的近視發病率呈發病年齡早、進展快、程度深的趨勢。青少年近視眼發病率逐年上升,據不完全統計,我國小學生近視發病率約30%、初中生約60%、高中生約80%,而大學生已高達90%。在全國防盲技術指導組組長、北京同仁醫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寧利看來,人類獲得外界資訊的感知,90%來自于眼睛。如果一個人的眼睛發生問題,會對感知認知造成極大損傷。

  什麼會導致近視?據全國防盲技術指導組辦公室副主任、北京同仁醫院眼科主任醫師楊曉慧介紹,近視的發生發展和環境、遺傳這兩大因素都有很大關係。目前,針對近視的預防,主要是從改變環境因素入手。近距離用眼被認為是影響近視發生發展的首位影響因素,不但包含了近距離用眼的時間,還有近距離用眼的持續時間。

  楊曉慧分析説,青少年時期的視覺發育尚未完成,且孩子們學習任務又非常繁重,同時他們對電子産品使用的自控能力比較弱,所以對于青少年要加強引導,盡量減少持續近距離用眼時間,還要改善諸如寫字時歪腦袋、握筆時指尖距筆尖太近、在晃動的車上進行閱讀等不良用眼習慣。

  對于近視的一些認識誤區

  在防控近視眼的過程中,存在很多誤區。針對有些家長給孩子買很多藍莓、葉黃素等補品的情況,王寧利指出,這都屬于抗氧化劑的眼保健産品,對于到了一定年齡的中老年人是有一定作用的。而對于青少年來説,只要是三餐營養均衡,就沒有必要吃補品了。如果想嘗試一下也可以,但認為增加各種營養可以防治近視的觀點是錯誤的。

  還有些父母視力都很好,他們認為自己的孩子不會得近視眼。“這也是不對的。父母親不近視,但孩子得近視的也不少。”王寧利繼續説,還有的父母認為,眼鏡配上了就拿不下來了,會越戴越深,這是一個很嚴重的誤區。建議第一副眼鏡一定要進行醫學驗光,在正規的眼鏡店裏驗配,建議每6個月到12個月進行一次屈光狀態檢查。

  在醫院驗光的過程中,很多家長認為,散瞳會使孩子視力模糊、畏光,進而影響學習。楊曉慧指出,作為臨床醫生,我們建議孩子做散瞳驗光。當孩子視力下降到去醫院就診時,醫生首先要判定其視力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近視、遠視,還是散光或屈光參差等。目前,散瞳驗光是國際上推薦的診斷屈光不正的一個金標準。

  對于一些家長過于焦慮的情緒,王寧利指出,不建議父母一發現孩子近視就四處求醫,家長需科學合理防控,要鼓勵孩子發揮自身能動性,鼓勵他們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是十分重要的。

  青少年近視防控主戰場在學校

  近視不僅給青少年學習、生活和今後的工作帶來不便,嚴重的近視也是致盲的因素之一。1996年,原衛生部、教育部等12個部委聯合發出通知,確定每年6月6日為“全國愛眼日”。焦亞輝介紹説,每年都根據眼健康現狀和社會關注程度,將愛眼日主題聚焦在特定眼病或特殊人群。今年6月6日是第23個全國愛眼日,主題是“科學防控近視,關注孩子眼健康”,這也是連續三年將主題聚焦在青少年近視眼防控上。

  如何防控近視眼,這也是家長們非常關注的問題。“養成愛眼習慣、堅持適度戶外活動和科學防控近視是三個重點環節。”焦亞輝指出,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委託全國防盲技術指導組編寫了《近視防治指南》《弱視診治指南》和《斜視診治指南》,希望能夠對家長、學校和社會起到一定的引導作用。

  對此,王寧利強調,戶外活動是近視眼防控的一個有效措施。大樣本多中心臨床試驗證實:每天2小時或每周10小時的戶外活動能有效降低近視的發病率。因此,倡導青少年積極進行戶外活動,沐浴陽光,預防近視。對于已經近視的孩子,建議科學用眼、科學學習、參加戶外活動、均衡營養膳食、堅持做高品質的眼保健操。

  “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主戰場在學校,我們倡議恢復眼保健操、減少學生課業壓力、增加體育課的課時等。”焦亞輝指出,這項工作絕對不僅是學校的職責,還需要家庭、社會、衛生健康部門以及學生一起努力。(記者 金振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溫難耐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溫難耐
2018年高考即將拉開帷幕
2018年高考即將拉開帷幕
吉林省首屆藝術節拉開帷幕
吉林省首屆藝術節拉開帷幕
自信的臉龐
自信的臉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949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