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文化文物單位開發文創産品 70%凈收入可獎勵開發人員
2018-06-07 08:52:0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從北京市文化局獲悉,北京市文化局、發改委、財政局、文物局等八個部門日前聯合出臺《關于推動北京市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産品開發試點工作的實施意見》。意見明確,試點單位可從文創開發取得的凈收入中提取70%及以上獎勵開發工作人員。

  此次北京市出臺的實施意見,在《國務院辦公廳轉發文化部等部門關于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産品開發若幹意見的通知》的基礎上,制訂了很多具有北京特點的創新政策,比如增加人社、旅遊、文資、智慧財産權部門為發文單位,在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的基礎上增加國家大劇院為試點單位,為文化文物單位提供外觀設計專利快速授權、確權、維權服務等。

  實施意見明確,經職工代表大會同意,試點單位可從文化創意産品開發取得的凈收入中提取70%及以上獎勵開發工作人員。

  意見提出,要借助本市高等院校和專業研究機構集中、創意設計人才集聚的優勢,為試點單位、文化創意設計機構、高等院校和職業學校等單位的交流合作創造有利條件,暢通資訊和資源共用渠道。意見還鼓勵試點單位在國內外旅遊景點、大型文化設施、重點商圈、交通樞紐等場所開設專賣店或代售點,支援試點單位與互聯網電商平臺進行合作, 綜合運用線上、線下多層次商務平臺和行銷渠道,積極創新“互聯網+文化”的行銷推廣理念和推廣方式。

  北京市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産品開發試點單位包括:北京畫院美術館、首都圖書館、首都博物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中國科學技術館、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中國農業博物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中國鐵道博物館、民族文化宮博物館、郭沫若紀念館、中國印刷博物館、中國錢幣博物館、中國化工博物館、中國古動物館、中國警察博物館、中國法院博物館、北京魯迅博物館、民航博物館、中國電影博物館、園林博物館、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北京自然博物館及國家大劇院。(記者 倪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故宮文創“火”了,圖書館還會遠嗎?
    這是自去年國家圖書館牽頭成立“全國圖書館文化創意産品開發聯盟”以來,圖書館文創發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2018-05-29 16:22:26
  • 上海繪就“文創藍圖”助力臺青“登陸”
    形形色色的業態不僅令這座坐落于上海閔行區的麥可將文創園區成為上海“文創地標”,更吸引了不少臺灣年輕人來此實習、就業、創業。
    2018-05-27 21:12:23
  • 中國文創海外推廣展在瑞典舉辦
    面對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和社會信息化的特點和需要,在中國文化創意産業方興未艾之時,我們攜手世界各國文化機構、創意設計機構和企業共同發展,以促進各國創意資源的交流合作,互利共贏。
    2018-05-23 10:42: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溫難耐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溫難耐
2018年高考即將拉開帷幕
2018年高考即將拉開帷幕
吉林省首屆藝術節拉開帷幕
吉林省首屆藝術節拉開帷幕
自信的臉龐
自信的臉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949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