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首例大氣污染公益訴訟判賠89萬 賠償款將用于生態環境保護
2018-06-07 08:38:5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被告企業違法排放廢氣被檢察院提起公益訴訟,賠償款將專項用于生態環境保護

  6月5日是第47個“世界環境日”,當天,北京市首例大氣污染公益訴訟案件在北京市四中院宣判。北京多彩聯藝國際鋼結構工程有限公司(簡稱多彩聯藝公司)違法排放廢氣污染環境,因此被檢察院提起公益訴訟。法院一審判決多彩聯藝公司賠償生態環境損害89萬余元,並就污染行為公開向社會道歉。據了解,上述賠償款將專項用于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治理。

  涉事公司未在密閉空間中進行作業

  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四分院在起訴書中提到,多彩聯藝公司在生産基地從事鋼結構制造過程中,噴漆工藝未在密閉空間中進行,噴漆場地未安裝廢氣污染防治設施,噴漆産生的揮發性有機物廢氣未經處理直接排放,對周圍大氣環境造成污染。

  根據公司出庫單,2016年7月8日至12月9日期間,該公司累計使用油漆39750.5kg,稀料8779.5kg,共計48530kg。在環保部門認定其存在違法行為並罰款後,該公司對大氣環境的損害情況持續進行。

  因此,檢方在起訴請求中,要求多彩聯藝公司停止對大氣環境的侵害,並在省級媒體上向社會公開道歉,同時賠償“因排放揮發性有機物廢氣造成的生態環境損害894880元”,以及相關鑒定費用。

  被告認為賠償金額過高

  在開庭過程中,被告公司承認有污染環境行為,並表示願意道歉,但認為賠償金額過高。

  5日上午,四中院對該案進行宣判。法院認為被告公司的行為對大氣環境造成污染,對人體健康具有危害,損害了社會公共利益,構成生態環境侵權。

  法院判決被告公司停止相關污染作業,賠償生態環境損害894880元並在媒體公開向社會道歉,同時承擔33000元鑒定費用。

  宣判後,法院向多彩聯藝公司發送了司法建議書,從完善配套設施、重視環境保護標準、樹立環境保護意識等三方面提出了司法建議。

  ■ 相關

  環境鑒定成公益訴訟審理關鍵

  宣判後,四中院對近3年的公益訴訟案件審理情況進行了通報,作為全國首批跨行政區劃法院,四中院的受案范圍包括跨地區的重大環境資源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第一審案件。

  自2015年以來,四中院共計受理環境民事公益訴訟案件數量16件,其中檢察機關提起訴訟的4件,3件是環境民事公益訴訟,1件是食品藥品消費民事公益訴訟,其余公益訴訟案件由社會組織提出起訴。

  目前四中院受理的民事公益訴訟案件包括了大氣污染、固體廢物污染、土壤污染、水污染、校園環境污染、生産排放氣體污染等各類糾紛,除這些傳統污染糾紛外,還有一些與互聯網發展相關的“新型案件”:訴訟內容涉及對環境産生影響的産品生産、制造、銷售、網絡交易平臺、線下服務等諸多環節,如重慶市綠色志願者聯合會訴上海拉扎斯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小度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等公益訴訟案件,涉及美團外賣、餓了麼、百度外賣的三大互聯網外賣平臺所涉一次性筷子、塑膠制品、外賣垃圾給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

  在環境公益訴訟中,環境鑒定成為環境民事公益訴訟審理的關鍵環節,具有較強復雜性和專業性也是環境公益訴訟與其他案件相比較為特殊的一點。環境鑒定主要涉及三方面專業內容:一是對破壞生態、污染環境事實的鑒定;二是對生態環境和社會公共利益造成的損害後果及賠償鑒定;三是對生態環境的修復方案或者替代性修復方案進行鑒定。

  北京四中院採取三方面措施保證鑒定工作的有效開展:第一是根據生態環境特點研究確定鑒定內容和委託事項。對綜合性污染做到全覆蓋,對發現的新生態環境污染情況及時提出,針對污染類型和可修復特點進行責任分析和修復賠償鑒定。第二是突出生態環境的現場勘驗,每一起環境案件法官到現場觀察勘驗,主持鑒定機構鑒定取樣。保證鑒定依據的合法性,同時增強法官對環境損害程度“眼見為實”的直觀判斷。第三是加強環境鑒定的專業對接與鑒定要求溝通,保證了生態環境評估專業和司法審判工作的有效銜接,從而保證環境鑒定意見的客觀性與科學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環境民事公益訴訟案宣判 污染企業被判賠89萬
    北京多彩公司因在從事鋼結構加工噴漆工藝過程中,沒有採取措施減少廢氣排放,致使廢氣直接排放到大氣中,被環保部門依法處罰。昨天正值第47個世界環境日,北京四中院對該案公開宣判,法院經審理判決多彩公司賠償89萬余元,並承擔本案鑒定費3萬余元。
    2018-06-06 07:02:00
  • 北京首例檢察機關提起的大氣污染公益訴訟公開宣判
    5日,正值“世界環境日”,北京市第四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北京首例檢察機關提起的大氣污染公益訴訟案,這是北京法院民事公益訴訟的首個判決。
    2018-06-05 19:41:42
  • 雲南:全省法院審理檢察機關提起環境公益訴訟案件128件
    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4日發布《雲南環境資源審判》白皮書:全國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試點至今,全省法院共審理檢察機關提起的環境公益訴訟案件128件,其中121件被告為行政機關。
    2018-06-05 15:54: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溫難耐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溫難耐
2018年高考即將拉開帷幕
2018年高考即將拉開帷幕
吉林省首屆藝術節拉開帷幕
吉林省首屆藝術節拉開帷幕
自信的臉龐
自信的臉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949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