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考點周邊酒店炙手可熱 2000元房間已訂滿
2018-06-07 07:35:0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酒店預訂單設“考場周邊”篩選項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多家酒店預訂平臺獲悉,近期考點周邊的酒店炙手可熱。由于入住“高考房”的考生增多,部分學校還組團前往各酒店探望學生。

  有學校向家長推薦考點周邊酒店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考點出來後,有些學校還專門為家長做了高考房“攻略”。根據學生所在的不同考點,老師向家長推薦了考點附近的賓館和酒店。

  海淀一位高三家長向北青報記者展示的微信截圖顯示,老師在家長群裏發了通知:“各位家長大家好:學生的考點已經出來了,根據不同考點,為大家推薦不同賓館,也便于6日、7日晚老師們看學生。各位家長可以根據自己家庭需求,自行選擇賓館。家離考點近的學生可以在家住。”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學校推薦的高考房多是三星級酒店,且距離考點非常近。如廣東大廈標準間一天是388元,距離首師大附中考點僅100多米;青竹賓館標間價格是436元,距離理工附中考點僅300多米。除此之外,在學校推薦的酒店中,也出現了五星級酒店。如距離海淀進修實驗學校考點700多米、位于遠大路的喜來登酒店。

  昨天,北青報記者在網上查詢這些酒店時發現,價格實惠的三星級酒店6月7日、8日兩天都已無房。但喜來登酒店還有房,38平方米的房間,6月7日的標價是1440元。

  據了解,昨天下午,海澱區某學校統一發車到各酒店看望了學生。下午17時發車,路線是:裕龍國際酒店-龍軒賓館-紫玉飯店-香格裏拉酒店-青竹賓館-喜來登酒店。一位家長告訴北青報記者:“只要有學生住,學校老師都會來看,很用心”。

  部分高端酒店2000元房間已訂滿

  北青報記者昨天搜尋北京八中考點附近的酒店時發現,四星級酒店北京金都假日酒店最便宜的房型每天1577元(不含早餐),只剩一間了;其他含雙早、價位為1671至1732元的房型連續住2至7天的均顯示滿房。

  該酒店前臺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很多家長為了讓孩子熟悉住宿環境,已經提前辦理了入住,現在想訂房間根本不可能。“感覺1500至1700元價位的套房,對今年訂房的家長來説,是普遍能接受的一個心理價位,而且套房對于孩子來説能提供更大的活動空間,酒店隔音和各項基礎設施都做得比較到位,能給孩子一個好的休息環境。”工作人員説。

  此外,北青報記者還走訪了八中附近、位于金融街的五星級酒店威斯汀大酒店,發現價位為2000至3000元的房間在6號、7號兩天已全部訂滿。

  高三學生家長譚女士告訴北青報記者,高考前一周她就預訂了考點附近的五星級“高考房”——香格裏拉飯店,2天一共花銷3074元。“價格感覺比平時還貴一些。但我覺得高考就兩天,不用過分關注價格問題吧。”對于為何選擇五星酒店,她解釋説,孩子平時一直在校寄宿,高考這兩天住家裏反而怕會影響正常狀態,二是怕交通上不可預計的意外。“萬一有堵車等什麼意外情況,再加上停車也不方便,所以還是選擇了高考房,安全又有保障。”譚姓家長粗略測量過了,香格裏拉飯店距離理工附中考點僅有700米左右的距離,步行就能到。“孩子的同學有四五位也訂了這裏。”

  北青報記者昨日致電學院路上的北京唯實酒店詢問預訂情況。該酒店由于毗鄰學院路附近的石油附中、北科大附中兩個考點,因此非常受考生家庭歡迎,這家五星級的酒店只剩下豪華標準房和商務大床了,二者的價格分別是每天1160元和880元。“你問得太晚了,我們七八百元的普通標間早就訂滿了,多數考生家長五一前就把房訂好了。”訂房部經理告訴北青報記者。該經理還介紹説,家長們訂高考房時考慮的首要因素並不是價格,而是房間的位置。“先問房間臨街不,再問高考房和其他房間隔離不,最後才問價格。”

  “其實高考房和平時的房間在服務上並沒有太大差別。”一位四星級酒店負責人告訴北青報記者,只是因為距離考點較近受到家長青睞,房價比平時上漲了兩三百到五六百元不等,有些甚至實現了價格翻番。為了不影響孩子作息,有些家庭甚至會訂兩套房,學生一套、家長一套,這些因素客觀上加劇了考點周邊房源的緊張,也迫使一些家長不得不選擇高端酒店。

  此外,酒店的餐飲也能“沾光”,順便推出一些“金榜題名”、“鴻運高照”等高考套餐吸引家長。

  訂“高考房”最看重位置和環境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與往年高考期間家長更青睞低星級酒店不同的是,今年四星到五星級酒店的關注度顯著上升。來自攜程酒店大數據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四星五星“高考房”整體預訂量比去年增長了約10%。

  同程藝龍“高考房”預訂數據顯示,最早的“高考房”預訂在今年春節前就啟動了,5月份達到預訂高峰,一般而言,想要訂到好房間必須提前一兩個月下手才有希望。預訂數據顯示,超過70%的“高考房”入住日期為6月6日至8日期間,其中6月6日為入住峰值,佔高考房預訂總量的一半以上。

  在“高考房”的選擇上,位置和環境是首要條件。預訂數據顯示,距離考點2公里范圍內的酒店預訂最為搶手,預訂尤其火爆,不少考點附近500米內的酒店早已“一售而空”,處于滿房狀態。此外,攜程酒店大數據研究中心的數據還顯示,今年高考期間考點周邊酒店入住率環比增長了75%。

  (記者 雷嘉 林艷 劉靖 趙婷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溫難耐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溫難耐
2018年高考即將拉開帷幕
2018年高考即將拉開帷幕
吉林省首屆藝術節拉開帷幕
吉林省首屆藝術節拉開帷幕
自信的臉龐
自信的臉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948618